華碩施崇棠獲頒台大名譽博士學位,感謝施振榮引領進入電腦產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5 日 18:35 | 分類 名人談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碩施崇棠獲頒台大名譽博士學位,感謝施振榮引領進入電腦產業


台灣大學 15 日舉行創校 94 年校慶慶祝大會,特別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給鄉土文學作家黃春明和華碩電腦董事長施崇棠,以表彰卓越的成就與貢獻。施崇棠致詞時感謝母校和師長的栽培與薰陶,並感謝引領他進入電腦產業的啟蒙恩師、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

施崇棠在 1989 年出資與旗下 4 名工程師創立華碩電腦,並在 1993 年出任董事長,至 2007 年期間也同時兼任執行長。歷經 30 多年科技產業演進,華碩在他的領導下,品牌推向世界舞台,穩踞全球主機板第一大、消費性筆電前三大,並且八度榮登由 Interbrand 鑑價的台灣國際品牌冠軍。在引領科技創新的同時,他也積極落實企業家的社會責任,在綠色產品、數位包容、人文環境教育、氣候議題上不遺餘力。

施崇棠致詞表示,雖然他有幸選擇電腦這條路,見證了台灣整個電腦產業的崛起,但有很長時間不眠不休,常睡在公司,透過很多逆向工程把台灣電腦軟硬體技術的基本功建立起來,並在全球最大的拉斯維加斯電腦展上擊敗所有廠牌,獲得美國權威電腦雜誌 PC World 的「Product of the year」最高榮譽,建立起很大的自信心。

雖然施崇棠已屆古稀之年,仍在公司內部推動華碩的轉型再造,希望把華碩打造成一個數位新世代備受推崇的科技創新領導企業,品牌使命是「追尋無與倫比的創新,為全球使用者創造體貼人心的智慧生活與無所不在的幸福感」。他知道離此崇高的夢想與理想還有一大段距離,華碩將會再接再厲,樂此不疲,不斷向難行門挑戰。

施崇棠也勉勵學弟妹,要永遠保持當初離開母校時內心的那股夢想與熱忱,更重要的是,要在奮鬥中的每一刻勇敢地擁抱現實,尤其是在遇到逆境時,千萬不能逃避現實,不可做出投機取巧、有違真心與正道的事。只有真正百分之百地擁抱現實,才會發現在現實的限制條件下,其實還是有很多可以做。

(圖片來源:華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