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台積電到來,日本晶片設備商積極擴廠增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5 日 18:31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迎接台積電到來,日本晶片設備商積極擴廠增產


為了應對台積電到日本設廠以及電動車時代到來,日本晶片製造設備商正擴大規模蓋新廠。

V Technology  週二(15 日)在橫須賀的一家工廠和研究中心開始全面營運,投資總額約 20 億日圓。據了解,V Technology  為晶片業設計機器,包括檢查光罩設備等,但之前一直沒有自己的工廠,而是將生產外包。而橫須賀廠是公司的第一家工廠。

V Technology 總裁 Shigeto Sugimoto 表示,「透過擁有自己的工廠,我們將能減少製造過程中的浪費,實現龐大的成本效益」。雖然 PC 和其他消費性產品的晶片需求可能下降,但毫無疑問,從長遠來看,伺服器和電動車普及將創造更多需求。

據日本經濟產業省數據,2030 年全球半導體市場規模預計達約 100 兆日圓,是 2020 年兩倍。日本半導體製造設備市場在此期間有望翻番,達到 4 兆日圓以上。

台積電成膜設備供應商 Kokusai Electric 斥資 240 億日圓在富士縣礪波市建廠。Kokusai Electric 客戶包括英特爾,由於在南韓和日本的工廠已經滿載,但公司無法跟上出貨量,預計礪波工廠的建設將於 2024 年完成,有助於擴大現有產能。

日本光學大廠佳能(Canon)將於栃木縣宇都宮建造一座半導體設備工廠,計畫 2025 年春季啟動,有望使產能翻倍。高級管理執行長 Hiroaki Takeishi 表示,這項投資將提高生產效率,縮短交貨時間,並帶來穩定的供應。

台積電熊本廠預計 2024 年啟動,根據九州的官方數據,自 2021 年台積電公布日本廠計畫後,至少有 14 個新專案在熊本縣建造新建半導體設施或擴大現有工廠。

根據 Omdia 的數據,日本半導體設備的市占率約 30%,使得該產業比日本整個半導體產業還要好。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