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歲女孩創辦 400 億美元線上設計平台,擊敗 Adobe、挑戰微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5 日 8:15 | 分類 數位內容 , 新創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 歲女孩創辦 400 億美元線上設計平台,擊敗 Adobe、挑戰微軟


最近科技業用「哀鴻遍野」形容再貼切不過,業績放緩、股價腰斬、大規模裁員紛至沓來。網路泡沫要破了嗎?還有公司擴張嗎?最近很多人都在寒冬中尋覓還算穩步前進的科技公司,估值400億美元、全球獨角獸榜第五名的Canva屬非常亮眼的那個。

2012年成立的Canva是澳洲線上設計平台,據CB Insights數據,Canva是繼字節跳動、SpaceX、Shein、Stripe後的全球第五大獨角獸。10月Canva宣布月活躍用戶突破1億大關,還進軍辦公軟體領域挑戰Google與微軟。

Canva還是科技領域少有的女性創立的大型企業,全球十大科技獨角獸,Canva也是唯一女性CEO掌舵的公司。從成立到400億估值,Canva只花不到十年,如今用戶遍布190多國,寒冬中也一路狂奔。

Canva如何創立,又是什麼因素讓Canva爆發式成長?

「傻瓜式」設計模式,造就400億美元商業帝國

簡單說Canva是線上設計平台,營利模式與大部分Sass企業一樣,來自訂閱費用。但Canva最大特點在於,用戶群體十分龐大,無論學生、上班族還是各類團隊、大中小型企業,只要有設計需求,都可用Canva輕鬆完成。

這裡的「設計需求」並不單指藝術創作、排版等專業設計,而是P一張圖、設計自己的名片或賀卡、做課堂用PPT或個人履歷、編輯一段影片等,幾乎所有生活可能遇到的需求。

▲ Canva網站列舉各種設計場景。

Canva理念就是要當「所有人都能用的設計平台」,提供大量版權圖片、原創插畫及各類優質設計樣本,用戶不需有任何美術基礎,只需選擇喜歡樣本後,幾分鐘簡單修改,就能做出各種看起來很厲害的作品。

與許多類似平台設計完後各種限制導出不同,Canva支援作品一鍵存至手機、電腦或分享。各類設計需求,Canva還拍了多支YouTube教學影片,一步步教什麼都不會的人設計。

Canva有免費、Pro和Teams三種訂閱等級,針對個人用戶和企業用戶。一般用戶免費版樣本已很夠用此,雖然Canva創業初期沒有大規模宣傳,但透過免費用戶口耳相傳,很快就積累了不少忠實用戶。

之後Canva不斷增加樣本和圖片數量,同時業務拓展到圖片、影片處理等各種視覺領域,形成以產品驅動的飛輪效應。經過近十年發展,Canva建立起完整設計生態圈,平台迅速增長。2014年1月Canva開放公測時僅有15萬用戶,到今年初達7,500萬,截至10月月活躍用戶突破1億。

如今TikTok、Google、亞馬遜等大型科技公司都是Canva客戶,世界500強公司客戶涵蓋率超過80%,每1秒就有超過150個設計在Canva誕生。

▲ Canva用戶增長曲線。(Source:Canva,下同)

回頭看Canva發展曲線會發現,爆發增長出現在疫情期間。僅2019~2021年兩年,Canva用戶就增長10倍、完成5輪融資,估值從2019年底60億增長到400億美元。

不僅要革Adobe的命,還要挑戰微軟和Google

如果照1億月活躍數計算,Canva已將直接競爭對手Adobe遠遠甩在身後。目前Adobe Creative Cloud訂閱者約2,500萬,僅Canva四分之一。特別9月Canva推出Visual Worksuite功能後,設計種類再次大幅拓展,直接帶動10月用戶數單月增長1,500萬。

如果說過去十年Canva完成「人人都能用的設計平台」目標,現在Canva就是朝更大領域前進──視覺辦公。

Canva新推出的Worksuite套件,包括設計文件、白板、展示文件、影片編輯、網頁製作等功能。Worksuite這個詞也讓很多人聯想到Google Workspace和微軟Office Suite,相較Google、微軟單一產品功能,Canva嘗試將視覺設計和線上辦公融合。

以線上文件編輯為例,Google Doc只提供線上Word功能,但Canva doc卻把強大設計庫與文件編輯結合,簡單拖拉就能加入圖片、影片、表格等,豐富文件功能同時美化。

Canva不僅有Google Workspace一樣允許多人遠端展示、編輯、共享功能,還提供多平台作業、一鍵導出、流量分析、問卷調查等更多功能和分析工具。此外,相較Google和微軟傳統Office套件工具,Canva提供白板、展示文件、影片製作等更多工具。Canva本就受有設計需求的用戶喜愛,Worksuite功能無疑幫Canva走向通用市場再添柴火。

Canva高調進軍辦公領域顯然引起微軟注意。Canva 10月宣布月活躍用戶突破1億後,微軟也火速推出「Desinger」圖像設計軟體,直接對準Canva,也讓用戶使用樣本快速設計,做出海報、logo、橫幅等,也提供免費版和高階版,納入微軟「Office全家方案」。

100次拒絕後,演繹科技界的「她」之力

很多人沒想到的是,Canva十年從零到400億美元、微軟心生忌憚的背後,其實是一位年輕女性。今年35歲的Melanie Perkins,不僅是澳洲最富有女企業家,也是全球科技新創企業最具影響力的女性創業者。她萌生創立Canva想法時才19歲。

Melanie Perkins不是技術出身,她就讀西澳大學,主修傳播、心理和商業。大學期間兼職家教、教學生做平面設計時,發現「壟斷」地位的Adobe用起來門檻很高,同時對學生來說太貴負擔不起。於是做出不需技術經驗、人人都好上手的設計平台在她腦中萌芽。

(Source:Flickr/Web Summit CC BY 2.0)

與很多人不一樣的是,Melanie並不只是想想。形成完整計畫後,剛滿19歲的她決定輟學,與同學也是未來丈夫Cliff Obrecht創立Fusion Books公司,目標放在學校年鑑市場,提供設計樣本庫,學生使用簡單拖拉工具就可自己設計學校年鑑。

Fusion Books一度成為澳洲最大年鑑設計公司,業務還擴展到法國和紐西蘭。但很快Melanie意識到年鑑市場太小了,她想要做設計平台,賦能更廣闊的視覺設計領域。但誰會相信20歲出頭、輟學創業女孩的商業眼光?

Melanie回憶,她曾拜訪超過100名投資人和機構,但迎接她的是一次次閉門羹,長達三年沒有人願意投資Canva。直到2011年,終於等到Canva商業之路的貴人──早期投資過Twitter、Zoom的矽谷名投資者戴偉平(Bill Tai)。

Tai當時出席伯斯舉辦的創業競賽頒獎禮,Melanie抓住機會,晚餐時向Tai解釋Canva的商業模式。雖然Melanie沒有這次交談後就獲得投資,但她滿腔熱情給Tai留下很深的印象,之後Tai邀請她和團隊到矽谷參加投資人聚會,就是矽谷聚會時她結識Google地圖聯合創辦人Lars Rasmussen,首次獲得意向性投資。

但Lars Rasmussen認為Melanie和Cliff Obrecht都不是技術出身,希望他們找到技術負責人,介紹Google前員工、正在獨立創業的Cameron Adams給他們。且Adams開始對澳洲女孩的計畫也沒有興趣,Melanie知道後寫了一封長信給Adams,詳細解釋經歷、決心和Canva規劃,最後以真誠打動了Adams。

Adams加入補足了Canva的技術缺口,Lars Rasmussen的投資也讓Canva終於走入投資機構的視線。之後紅杉資本、迪士尼等大型機構都先後投資Canva,目前Canva總募資金額超過5億美元。

進入2022年後,許多像Canva疫情時快速成長的科技企業都相繼折戟,有些估值打到骨折、有些大裁員,但Canva用戶數仍高速增長,預估今年營收會繼續突破10億美元。

雖然寒冬中很多公司都凍結招聘,但Canva官網仍全球徵才超過250個職位。此外女性創業公司身分,Canva也給更多女性求職者就業機會。Canva有近41%女性員工,遠高於業界平均才28%。

如果你想找新公司和新機會,不妨去Canva看看!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an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