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X 類似龐氏騙局,專家:樹立招牌、經營關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6 日 12:45 | 分類 加密貨幣 , 國際金融 , 數位貨幣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TX 類似龐氏騙局,專家:樹立招牌、經營關係


FTX 最新破產文件顯示,債權人數量可能增加到 100 萬,18 日即將提交最大債權人名單。美國金融專家看這次事件,稱年僅 30 歲的創辦人 SBF  FTX 的戲劇性興衰,與幾年前龐氏騙局有驚人相似處。

短短三年時間 FTX 在貝萊德、軟銀、紅杉資本和其他頂級投資者的投資加持下,Sam Bankman-Fried FTX 打造成由大型投資者支持的大型加密貨幣交易所,估值高達 320 億美元,5 月還入選美國《時代》雜誌 2022 年「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榜單,也是加密行業唯一入選時代百大的人物。

11 月中 FTX 申請破產保護,讓他一夕跌落神壇,而 FTX 大起大落模式讓金融專家非常熟悉。歷經 2008 年金融危機的金融專家看這次事件,直指 30 歲的 SBF 和主導龐氏騙局的麥道夫手法相同。他善於利用血統和關係引誘經驗豐富的投資者和監管機構,這些關係可分散注意力,讓人無法深入挖掘真相。

以龐氏騙局為例,麥道夫 (Bernard Madoff) 一直被視為華爾街奇才,是那斯達克前主席,任職證券交易委員會顧問小組,並為富翁和名人管理資金。

SBF 父母都是史丹佛法學院教授,他也是麻省理工學院物理高材生,2020 拜登選舉大金主,2022 年也是民主黨大金主,聘請多名前美國監管機構在 FTX 擔任高級職位。FTX 採取從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 (CFTC) 和其他機構旋轉門聘用的策略,利用這些人在機構和美國政府的知識、影響力和權限推動 FTX 議程。

金融專家分析,SBF 善於製造從眾心理,如果同行和風險投資領域知名人士都在投資,其他人也會覺得也必須這麼做,增加美國政府決策者的可信度。

其次是麥道夫提供投資者非常穩定的龐大回報和令人難以置信的業績,後來證明都是精心設計的假象,他挪用新客戶存款還款給舊客戶。FTX 也被爆料 SBF  100 億美元客戶資金從 FTX 轉移到他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 Alameda Research 才導致破產,以前還多次內線交易。FTX 破產申請顯示負債 100 億至 500 億美元。

所有投資都一樣,如果聽起來令人難以置信的好,通常不是真的。不過金融專家不擔心 FTX 會像雷曼兄弟 2008 年威脅整個金融體系,畢竟加密貨幣只佔經濟和金融市場較小部分,對實體經濟沒有系統性影響,這次事件頂多是以太坊可笑的投機活動。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