鎳價暴衝有因?特斯拉鎳供應礦場降產+流動性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6 日 15: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材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鎳價暴衝有因?特斯拉鎳供應礦場降產+流動性低


鎳價過去一週暴衝 25%、觸及超過 6 個月新高,除了一家鎳礦場下修年底生產預估外,市場交投清淡也誇大報價震幅。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法國在西南太平洋唯一屬地「新喀里多尼亞」(New Caledonia)的Goro鎳礦場宣布下修第四季(10-12月)產能預估,而該礦場也供應特斯拉(Tesla Inc.)所需。Goro部分股權是由原物料交易巨擘Trafigura持有,下修產量預估的理由是豪雨導致尾礦壩「洩出少量鹽水」。這激勵鎳價在15日跳漲5%。

報導引述交易人士指出,倫敦金屬交易所(LME)今年3月因鎳價突如其來暴漲,決定暫停並取消價值數十億美元的鎳期貨交易後,市場流動性便持續低迷至今。這也是鎳價波動變得劇烈的原因。一名鎳交易商認為,美元走貶、流動性低迷,是鎳價飆漲的背後原因,其他供給面問題都沒什麼實質影響。

俄羅斯生產巨擘諾里爾斯克鎳公司(Norilsk Nickel)可能遭制裁,再加上全球最大不鏽鋼製造商青山控股集團(Tsingshan)大舉放空鎳,使得鎳價在3月的短短數天內爆衝一倍以上。

過去5個交易日以來,鎳價飆漲近25%,主要是受到中國逐漸放寬防疫限制、北京政府出手拯救崩潰房市,以及美元因通膨降溫走貶的帶動。然而,顧問機構CRU的鎳礦研究長Nikhil Shah警告,這些利多無法解釋鎳價何以近來飆漲,預測接下來數月報價可能大修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