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城鎮遭俄製飛彈攻擊致兩死,北約將援引第四條召開緊急會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6 日 9:54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波蘭城鎮遭俄製飛彈攻擊致兩死,北約將援引第四條召開緊急會議


台灣時間今日清晨,波蘭鄰近烏克蘭邊境城鎮瑟瓦多夫的穀物工廠遭兩枚飛彈轟炸,兩人死亡,華沙經過現場調查後證實是俄製飛彈造成,已緊急向布魯塞爾申請援引第四條原則召開緊急會議,莫斯科則否認攻擊波蘭。

由於俄軍 15 日開始大量發射超過一百枚巡弋飛彈攻擊烏克蘭全境,包括西部大城利沃夫(Lviv)皆遭攻擊,波蘭總理莫拉維茲基(Mateusz Morawiecki)雖然證實瑟瓦多夫(Przewodów)現場調查結果是俄羅斯飛彈,但呼籲各方冷靜應對,華沙並根據北約條款第四條申請召開緊急會議。

北約條款第四條載明,當北約成員國在領土完整、政治獨立或安全受威脅時,任何成員國提議,北約各國將緊急磋商,這條款歷史上曾動用多次,上次北約動用是 2021 年土耳其士兵因敘利亞攻擊喪生後召開,但會議後並未採取任何行動。

▲ 波蘭邊境城鎮 Przewodów 位置。(Source:Google 地圖

俄軍 15 日攻擊烏克蘭全境皆是巡弋飛彈,目前俄軍主力巡弋飛彈是 3M-54/14 口徑(Kalibr)巡弋飛彈和 Kh-101/555 空射巡弋飛彈,還不清楚攻擊波蘭的是哪種飛彈。

Kalibr 飛彈是俄羅斯革新設計局(Novator Design Bureau),於 1991 年開發的反艦巡弋飛彈,最初設計是由潛艦發射,經過多年發展,已增加空射、艦射和陸基發射型,並外銷印度、越南和阿爾及利亞等國,3M-14 射程在 1,500~2,500 公里之間,時速可達 2.9 馬赫。

Kh-555 和 Kh-101 是前蘇聯 1983 年推出的 Kh-55 空射巡弋飛彈的改良版本,彈長 745 公分、直徑 51.4 公分、重量 1.65~2.4 公噸、射程範圍 600~3,000 公里,可由 Tu-95、Tu-160 轟炸機和 Su-34 戰轟機掛載發射。

目前包括美國總統拜登、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等各國領袖都已向波蘭總統表達遺憾並譴責俄羅斯攻擊行動,但莫斯科稍早已發布回應否定波蘭攻擊事件是俄軍所為。

由於北約成立以來,只有在 2001 年 911 事件發生後啟動過一次第五條款,讓北約成員國參與美國對阿富汗的軍事行動,因此各界預期北約應不至於為此事件啟動第五條款,但可能會加大軍援烏克蘭的規模,包括長程攻擊武器等。

目前因 G20 高峰會的緣故,北約許多國家領袖目前都正在印尼峇里島,G7 成員國領袖與荷蘭總理呂特、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和歐盟高峰會主席米歇爾目前正召開會議討論波蘭攻擊事件因應。

美國總統拜登今日稍早表示,擊中波蘭的飛彈不太可能(unlikely)是從俄羅斯發射的,《美聯社》(AP)最新報導引述三名美國官方人員說法,指出以目前調查進度顯示,飛彈應是烏克蘭為了攔截俄羅斯朝該國攻擊的大量巡弋飛彈而發射的 S-300 防空飛彈,在攔截過程中可能因機械失常或撞擊而墜落波蘭境內。

(首圖來源:Amichai Ste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