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擋下中資收購最大晶片廠 NWF,要求吐出 86% 股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7 日 9:23 | 分類 國際金融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國擋下中資收購最大晶片廠 NWF,要求吐出 86% 股權


中國半導體巨頭聞泰科技(Wingtech)旗下安世半導體(Nexperia)去年收購英國最大晶片廠 Newport Wafer Fab(NWF),英國政府隨即展開國家安全調查,最終命令聞泰科技撤銷對 NWF 的收購。

彭博社報導,英國商務大臣 Grant Shapps週三(16 日)命令安世半導體出售以 6,300 萬英鎊收購 NWF 至少 86% 股權。安世半導體最初擁有 NWF 14% 股權,但 2021 年 7 月持股比例提高到 100%。

安世半導體英國區經理 Toni Versluijs 認為,這是錯誤決定,公司計劃提出上訴,推翻這個撤銷令,以保護 NWF 的 500 多個工作崗位。

英國今年 1 月生效的《國家安全與投資法》允許當局以國安問題調查交易,並可追溯取消完成的交易,而這是英國擋下的第二起中國收購案,也是第一次追溯過往拒絕交易。

英國政府表示,NWF 是威爾士具重要戰略意義的半導體技術集群一部分,所以選址影響到國家安全問題的隱憂。

雖然 NWF 不是一間特別大的公司,但經營英國最大晶片製造廠,月產能約 32,000 片。隨著晶片短缺問題,各國正日益尋求奪回對半導體等具戰略意義產業的控制權,而這件事情也將讓已經處於低谷的英中關係,更進一步受到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