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子賢:科技新冷戰只是開端,眼前變局台灣業者都未曾經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8 日 9:23 | 分類 名人談 ,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童子賢:科技新冷戰只是開端,眼前變局台灣業者都未曾經歷


隨著美中貿易戰持續,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表示,美中貿易戰效應持續擴大,目前出現的科技新冷戰只是開端,未來可能會持續十年。

童子賢認為,科技新冷戰並非暫時,而且只是開端。他先前在天下文化感謝會活動中提到,儘管蘇聯與美國對峙的舊冷戰時期,這種管制屢見不鮮,但台灣電子業興起於後冷戰時代,因此眼前變局都是台灣業者未曾經歷。

針對目前景氣狀況,童子賢表示,各國用像「吃抗生素」非常猛烈手段升息,必須觀察能否在明年夏季來臨前結束,而和碩目前整體狀況還算可以。

至於國外科技大廠紛紛裁員,台灣科技業是否也會出現裁員潮。童子賢對此表示,至少目前還沒看到相關跡象,且台灣先前面臨人才荒問題,現在是裁員,「企業有社會責任,不應該輕言裁員,如過後續景氣好轉,要重新找人可能又找不到。」他坦言,目前看明年景氣仍舊混沌,經濟如果要好,包括疫情、戰爭等因素都要消除,還要看消費意願是否回溫。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