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國整頓螞蟻集團近尾聲,擬罰款逾 10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3 日 9:35 | 分類 中國觀察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中國整頓螞蟻集團近尾聲,擬罰款逾 10 億美元


經濟通通訊社報導,外電引述消息人士指出,中國監管機構計劃對螞蟻集團處以超過 10 億美元的罰款,顯示中國監管部門的螞蟻集團長達兩年監管整頓進入尾聲;罰款的理由可能是螞蟻集團涉嫌資本無序擴張的違規行為,以及在合規之外進行非核心業務野蠻生長所帶來的金融性風險。

螞蟻集團是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的關係企業。消息人士指出,自2020年螞蟻集團370億美元IPO臨門一腳喊停後,中國人行等監管部門一直指導整改;醞釀中的螞蟻集團罰款,將是中國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7月被中國監管機構罰款12億美元以來,中國網路公司收到的最大監管罰單。

消息人士續指,人行計劃於今年底與其他監管機構就螞蟻集團的整改進行更多探討,預計最早將在2023年第二季宣布罰款。人行之前就罰款一事與螞蟻集團非正式溝通,罰款可能有助螞蟻集團整改,為其取得期待已久的金融控股公司牌照鋪路,並有助重啟IPO計畫。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螞蟻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