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tera 太陽能車採用特斯拉充電接頭,寫汽車業界首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4 日 10:15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ptera 太陽能車採用特斯拉充電接頭,寫汽車業界首例


Aptera 今日表示將採用最新開放的特斯拉充電接頭規格,為太陽能車接頭,對特斯拉來說可能是一大利多,因美國政府最新充電站補助方案,有機會讓特斯拉分到甜頭。

充滿未來感的 Aptera 太陽能車,極致流線設計讓風阻係數僅 0.13Cd,海放所有市售車,使這款具太陽能發電裝置的三輪車,擁有高達 1,600 公里的續航力,不過希望使用市場最有效率的充電接頭,也就是特斯拉專用規格,這個理想終於實現。

7 月Aptera 以公司名義請願,希望美國國會指定特斯拉充電接頭成為美國電動車充電標準,原因很單純,Aptera 太陽能車所有零件需盡可能輕量化,設計效率最大化,特斯拉充電頭比 CCS 更精簡,如果全美國電動車都使用此接頭,更有助電動車發展。

話雖如此,背後當然充滿私心。特斯拉擁有全世界最多充電站,尤其超級充電站能大幅減少車主轉購電動車的焦慮,如果開放接頭,等於開啓大門,對特斯拉未必是好事,畢竟會排擠現有車主的充電空間。

▲ 相較其他充電接頭,特斯拉設計簡潔許多。(Source:Change.org

然而 4 萬人聯署後,Aptera 請願 11 月終於成真,特斯拉宣布開放充電規格,讓所有汽車業者都能使用自家設計,並重新命名為 NACS(North America Charging Standard)。

身為主要推動者,Aptera 今天也宣布太陽能車配置 NACS 接頭,這似乎是開始量產前的最後一步。Aptera 的 3 萬 7 千名預購車主已收到通知,Aptera 將在 12 月進入量產,最快明年交車。

開放充電規格對特斯拉有個潛在好處。美國政府最近通過充電站補助方案,雖然補助資格並不限制充電規格,但設立了「特斯拉條款」。想獲得補助的話,充電規格必須有超過一家以上車廠使用,顯然當時市場只有特斯拉用專用規格,無法獲得補助。

現在情況改變了,如果 Aptera 順利量產,市面就不只一家車廠使用 NACS 規格,那特斯拉增建充電站時,就「有機會」拿到政府補助,對雙方來說都是好事。

(首圖來源:Apt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