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元與豐宇攜手美國地熱設備商 ORMAT,盼 2025 年後開發 20MW 電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4 日 9:3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結元與豐宇攜手美國地熱設備商 ORMAT,盼 2025 年後開發 20MW 電廠


繼 2021 年商轉的 4.2MW 宜蘭清水地熱電廠,之後台灣將會有更多的地熱能源。結元能源開發與豐宇綠能和美國地熱設備製造商 ORMAT,於 23 日簽下三方合作意向簽約,將共同開發新北與宜蘭地區裝置容量達 20MW 以上的地熱電廠。

結元能源開發與台灣汽電共同開發的 4.2MW 宜蘭清水地熱電廠已在 2021 年 11 月 23 日拿到國內 30 年來第一張地熱電廠電業執照,每天可供給全台 1 萬戶的小家庭使用,且不受天候影響。而現在捷集團子公司結元能源開發與豐宇綠能和全球最大地熱設備製造商 ORMAT 攜手合作,簽下合作意向書。

ORMAT Technology 主要專注於地熱發電的垂直整合公司,包辦探勘到設計,到設備製造、現場安裝,以及後期的營運、維修服務,自營超過 1.1GW 的地熱電廠營運公司。

結元董事長林嵩烈表示,綠電對台灣未來非常重要,也有責任做好綠電基礎建設,這也是全民運動應一起支持,台灣地熱不缺失敗案例,未來也將以務實科學、不炒作態度,深知只有持續推動一座一座商轉地熱電廠,才能帶領產業、政府提供足夠穩定的綠電基礎。

未來將由豐宇綠能進行鑽井與電廠興建、ORMAT 提供發電機組與技術,再由結元能源開發進行電廠營運管理。結元能源開發預計將在 2023 年與 2024 年底各完成一座 4-5MW 地熱電廠,且在 2025 年底完成一座 8~10MW 地熱電廠,結元能源建置的地熱電廠總裝置容量在 2025 年底將超過 20MW。

目前結元能源開發正積極擴展新北市硫磺子坪地熱發電示範區,預計 2025 完工,裝置容量可達 4MW 以上。

結元能源開發總經理林伯修表示,新北跟宜蘭都有巨大的熱能蘊含量,都有上百 MW 規模,以務實角度科學方式了解熱源儲集層,瞄準新北跟宜蘭。針對此次的合作,主要是 2025 年後的大型案場,2025 年後將會在新北與宜蘭兩個地熱點開始投產興建,最小單一電廠容量 20MW,之後也將提高到 100MW。

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李聖榮表示,目前台灣的地熱開發主要是淺層、有熱水的地方,像是宜蘭或是大屯山,後續的開發也可能會朝更深層、乾熱無水區域。針對深層地震採用的開採方法可能會有誘發地震疑慮,教授也表示,過去的南韓、瑞士確實有觀測到誘發地震狀況,但現階段的增強型地熱系統(EGS)技術已經改良,利用鑽井從管線內注入水,可以進行小規模破水並控制水量,可以減輕誘發地震問題。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