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廠暴動主因為何?消息人士:中國政府溝通不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5 日 10:29 | 分類 Apple , 中國觀察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鄭州廠暴動主因為何?消息人士:中國政府溝通不良


近期富士康鄭州廠員工逃跑、暴動事件不斷躍上新聞版面,一開始出現員工逃難潮,是中國政府實施封控政策,富士康廠區也閉環生產,但員工抱怨隔離措施不當,富士康任憑感染蔓延,且沒有提供足夠飲食與藥物,因此許多人選擇逃離工廠,用盡方式回家鄉。

發生員工逃難潮後,富士康宣布提高獎金(最高獎金從 1,500 人民幣提到 15,000 人民幣),希望說服員工留下來工作,並以高額獎金吸引更多新員工加入。但後來員工發現,富士康仍舊讓感染蔓延,且控管於事件發生後更嚴格;壓垮員工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新聘員工發現沒有拿到公司承諾的獎金,所有不滿集結後變成抗議暴力事件。

《金融時報》報導,富士康已承認犯了「技術性錯誤」,確實有新聘員工薪水低於招聘海報的承諾。富士康聲明表示「團隊一直在調查此事,發現有員工入職過程出現技術性錯誤,電腦系統輸入錯誤,公司深表歉意,並保證實際薪水會與招聘海報一致」。

富士康除了承認錯誤,也賠償不想工作的新員工,富士康願意支付員工 1 萬人民幣賠償金,相當於 1~2 個月份薪資。

不過有消息人士也向《科技新報》指稱,富士康招聘員工有薪資期待上的落差另有因素;由於富士康這波招聘員工中間有中國政府協助,但是中國政府向這些新聘員工提出的價格,實際上比富士康所開出的價格來得高,使得這些新聘員工在獲得實際薪資後與期待的有所落差,自認受騙而產生不滿。

蘋果似乎相當看重富士康鄭州廠暴動,派了一組團隊赴廠區坐鎮,並繼續審查富士康鄭州廠情況,與富士康密切合作,確保員工擔憂都能解決。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