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革命」抗爭遍地開花,Twitter 遭假帳號洗版不讓人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8 日 16:35 | 分類 中國觀察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白紙革命」抗爭遍地開花,Twitter 遭假帳號洗版不讓人知


獨立媒體《What’s on Weibo》創辦人暨主編 Manya Koetse(棵小曼)觀察到,此時中國各地掀起「白紙革命」,民眾自發性上街抗議,但在社群平台 Twitter 以地名關鍵字嘗試搜尋最新消息,卻遭大批假帳號以色情、博弈推文洗版。

在北京當局嚴厲的清零與封控政策下,許多人長時間被關在家中。在 11 月 24 日傍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其一社區「吉祥苑小區」發生高樓火災,住戶難以逃生,消防車也未在第一時間抵達現場救火。據傳這起火災傷亡慘重,但官方公布的消息僅 10 人死亡、9 人受傷,中國社群網路為此感到憤怒和不滿,也因此掀起新一波「白紙革命」,各大城市的民眾自發性上街抗議,不僅悼念在這起火災因疫情封控而不幸罹難的住戶,也反抗中國政府的高壓封控,在社群媒體進行「#白紙革命」、「#A4Revolution」等串連行動。

Manya Koetse 27 日發布推文表示,此時此刻正是中國各地發生抗爭之時,當試圖在 Twitter 搜尋有關各地最新情況的中文推文時,卻看到止盡的色情、博弈廣告推文洗版,而無法立即接觸到與抗爭有關的即時資訊。

荷蘭籍的 Manya Koetse 為中國媒體觀察家,同時也是一名漢學學者,經常以社交媒體的觀察視角,透過《What’s on Weibo》和個人 Twitter 帳號對外分享她在中國觀察到人事物。自 2013 年創立的《What’s on Weibo》完全由她個人管理,累積已寫上千篇文章。

Twitter 雖被中國防火牆阻擋在外,但中國民眾仍會翻牆登上這個社群平台向外傳播牆內的人事物,同時了解國外最新資訊。由於大批假帳號名稱加入如北京、上海、杭州、長沙、蘭州等地名,推文內容也有類似的主題標籤,因此以地名關鍵字搜尋時容易優先顯示這些假帳號,被廣告推文無止盡洗版,在「探索」功能的「熱門」和「最新」項目容易出現這樣的狀況。這種惡意手法企圖掩蓋真相,確實影響當地民眾透過社群平台了解事件發展。

值得觀察的是,使用這種手法的假帳號被懷疑與政府有關已經不是第一次。由於馬斯克收購 Twitter 後大規模組織重整,從原本 7,500 名員工砍掉接近三分之二,原本內部有些團隊負責處理人權問題、安全問題以及大規模欺騙性行動,現在則是只剩少數幾人或已無任何成員,恐怕無法即時應對這個問題。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