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五角大廈:中國核武數量近兩年增加一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30 日 10:58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五角大廈:中國核武數量近兩年增加一倍


美國國防部昨日發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事安全發展」報告中,提及解放軍在疫情期間的兩年內,將核武數量增加了一倍到達 400 枚左右,比起去年報告評估的速度快了許多。

去年美國五角大廈發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事安全發展」(Military and Security Development Involving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報告中,估計中國解放軍擁有約 200 枚的核彈頭,並可能在接下來十年之內增加一倍數量。

不過近期發布的報告顯示,解放軍今年即已將核彈頭數量增加到 400 枚以上,比起去年的預估快了數倍,顯示 2021 一年之內中國核武生產速度大幅加速。

美國防部官員指出,雖然評估顯示中國生產核武的速度加快,但目前並沒有跡象顯示解放軍核武戰備態勢有任何提高的情況,美軍認為中國僅是將原本相對其他核武國家較少的核彈頭數量,增加到相近的水準。

但以目前解放軍增加核武的速率來看,到 2035 年之前中國將擁有超過 1,500 枚以上的核彈頭,五角大廈官員認為這代表中國已揚棄過往僅保有最低限度核威懾能力的政策,但中國仍未改變「不率先使用核武器」的原則。

由於美中競爭關係持續,中國除了大幅提升傳統武力和灰色地帶戰術能力之外,也加速擴大核威懾能力,除了核彈頭數量增加外,新開發的極音速武器和核動力飛彈潛艦,也使美國在西太平洋未來面對更嚴峻的挑戰。

(首圖來源:IceUnshattered,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