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 終止 COVID-19 誤導性資訊政策,恐助長假消息再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30 日 11:55 | 分類 社群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witter 終止 COVID-19 誤導性資訊政策,恐助長假消息再起


Twitter 在 2020 年首次推出 COVID-19 誤導性資訊政策,針對有關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及其疫苗的爭議推文,加以刪除或註釋具潛在有害和錯誤資訊,確保用戶在 Twitter 平台能夠找到可靠的資訊。不過,官方悄悄自 11 月 23 日起終止這項政策,不再對含有 COVID-19 錯誤資訊的推文或帳號採取行動。

Twitter 的 COVID-19 誤導性資訊政策是針對有關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爭議推文,加以刪除或註釋具潛在有害和錯誤資訊;如果用戶不斷違反規定,將被永久停權。根據官方公布的數據,自 2020 年 1 月以來,一共暫停 11,230 個帳號,刪除近 10 萬則推文。

Twitter 並未對此政策終止進行公開宣布,只在政策頁面添加一項註釋「自 2022 年 11 月 23 日起,Twitter 不再執行 COVID-19 誤導性資訊政策。」

熱衷「傾聽民意」的馬斯克(Elon Musk),上週又在個人 Twitter 帳號舉行民調投票,詢問所有推友是否應對沒有違法或散步惡劣垃圾訊息的停權帳號給予特赦,有超過 300 萬名推友投票,72.4% 投贊成票、27.6% 投反對票。在大多數用戶投贊成票的情況下,他宣布要在本週開始恢復部分停權帳號。

根據自媒體 Platformer 的報導,馬斯克正恢復大約 62,000 個擁有超過萬名追蹤者的帳號,其中包括 1 個擁有超過 500 萬追蹤者的帳號以及 75 個擁有超過 100 萬追蹤者的帳號。目前還不清楚馬斯克是否同意恢復因發布 COVID-19 錯誤資訊而被停權的 11,230 個帳號。

馬斯克對於聯邦政府防治 COVID-19 的方式感到失望,儘管初期公共衛生部門堅稱,保持社交距離有其必要性,以避免感染人數暴增使醫療體系不堪負荷,他仍一再敦促結束居家政策,不應破壞人們的自由權利。

Twitter 此一政策變化引起公共衛生專家和社群媒體研究人員的擔憂,儘管該平台為阻止虛假消息所做的努力還不夠,未來可能導致更多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或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錯誤資訊再起,影響民眾接種疫苗的意願,打擊政府和公衛組織的防疫成果。

不只 Twitter,Facebook 母公司 Meta 也已求助於監察委員會(Oversight Board),希望由專家團隊決定是否應調整其 COVID-19 誤導性資訊政策。監察委員會自 7 月起審查 Meta 在這方面的政策,但尚未做出裁決。

(首圖來源:U.S. Secretary of Defense, CC BY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