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俄烏戰爭影響,美軍新世代步兵戰鬥車改變設計理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1 日 19:25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受俄烏戰爭影響,美軍新世代步兵戰鬥車改變設計理念


由於自殺無人機和攻頂式反裝甲飛彈在俄烏戰場對現有裝甲車輛造成重大損失,BAE Systems 替美軍開發中的新世代步兵戰鬥車改變多年來裝甲車設計思維,將車頂模組化裝甲視為開發重點,強化對應頂攻武器的威脅。

為了替換美軍從 1980 年代開始服役,迄今已達 40 年的 M1 艾布蘭戰車(Abrams)、M2 布萊德利(Bradly)步兵戰鬥車、史崔克裝甲車(Stryker)和 M113 裝甲運兵車,美軍公布了「下一代戰鬥車輛」(Next Generation Combat Vehicle,NGCV)計畫,以全新的設計取代現役裝甲車隊。

NGCV 旗下共分為六大項目,分別為取代 M113 的多用途裝甲車(Armored Multi-Purpose Vehicle,AMPV)、取代  M2 的可載人戰鬥車(Optionally Manned Fighting Vehicle,OMFV)、支援步兵專用的機動防護火力(Mobile Protected Firepower,MPF)、取代 M1A2 的關鍵致命性平台(Decisive Lethality Platform)、以及無人戰鬥車(Robotic Combat Vehicle,RCV)。

OMFV 計畫目前共有 BAE Systems、通用動力地面系統、萊茵金屬美國分公司、奧什科什(Oshkosh)/韓華,以及小型公司 Point Black 五組團隊正在競標,其中通用動力已公布 AbramsX 和 StrykerX 兩款概念車,萊茵金屬將以 Lynx 41 步兵戰鬥車、Oshkosh 和韓華合作以 K21 步兵戰鬥車,BAE Systems 則以先前提交給美軍的 AMPV 為基礎進行開發,而 Point Black 則是初次設計裝甲車輛,將提出全新設計。

不過 BAE Systems 近日表示,由於烏俄戰爭中裝甲車輛受到攻頂武器威脅損失慘重,因此他們將修改目前 OMFV 設計概念,增加車頂模組化裝甲的安裝空間。

由於近數十年來裝甲車輛為了平衡重量、火力、防護力和機動力等性能要求,紛紛將車頭裝甲增厚並削減車頂裝甲厚度,因此現代反裝甲武器多採用攻頂模式就是針對現代裝甲車的弱點。

因此除了增加主動防護系統(APS)和雷射武器之外,頂部裝甲的強化也成為下一代裝甲車開發需要考量的重點之一。

美軍預計將在 2023 年選出三組團隊進入 OMFV 的下一階段開發,並在 2027 年正式宣佈得標團隊。

(首圖來源:BAE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