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來解析 2022 年度閱讀暢銷榜,計劃打造華文最大書評社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1 日 17:50 | 分類 數位內容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博客來解析 2022 年度閱讀暢銷榜,計劃打造華文最大書評社群


博客來 1 日公布四大閱讀暢銷榜,以及開站元年的有聲書、線上課程也首度公開暢銷榜。其中,《原子習慣》連續 3 年獨占鰲頭,蟬聯閱讀總榜、電子書暢銷榜冠軍。年度十大閱讀暢銷書中,心理勵志書上榜 4 席,反映民眾在疫情、通膨、國際動盪不安等多重壓力下,渴求心理慰藉。漫畫居書籍類型成長之冠,業績雙位數成長,動畫化則是年度暢銷密碼。紙書、電子書同步出版成為出版大勢,線上課程也乘風起飛,滿足閱聽者不同內容的需求,寫真書空降電子書年度暢銷總榜,開啟數位閱讀新藍海。

年度六大書市熱銷趨勢,反映全球話題及消費者內心

通貨膨脹之下,投資自己是最好的準備

疫情紅利造成台股市場的投資狂熱,今年市場震盪和通膨來襲令投資人無以為繼,有別於去年飆股操作的書籍霸榜,今年讀者重視風險更勝於獲利。地緣政治影響全球的經濟版圖,40 年一遇的通膨正在發生,唯有開放自己的心態,不斷學習增厚自己的底蘊,才能為迎面而來的各種狀況預作準備。博客來則預測明年閱讀趨勢會延續今年未完的課題,例如通膨和各種經濟趨勢議題,讀者也會越來越重視自我成長。

「紙上心理諮商」成顯學,找到內心平進角落

心理勵志書在年度十大閱讀暢銷書上榜 4 席,有別於去年商業理財稱霸的情況,呈現民眾在疫情、通膨、國際動盪的多重壓力下,渴求心理慰藉!大眾型勵志毒雞湯熱度漸退,心理諮商治療成為大眾顯學,讀者逐漸從書中找到安放自己內心的平靜角落。

漫畫經典與新銳交鋒,動畫化再創銷售高峰

漫畫市場近年熱絡,年度熱門 IP 如《間諜家家酒》、《鏈鋸人》受關注,透過動畫化再創銷售高峰,「動畫入眼,漫畫入坑」是讀者的標準套餐;今年經典作品也不惶多讓,20 年前的《新世紀福音戰士》以特裝版重現,空降即時榜冠軍。

前 2 年日本爆紅的神預言漫畫《我所看見的未來》,藉由 YouTuber 的介紹再次激發讀者好奇,並在今年首次推出中文版,讓大家可以一窺預言全貌。日文版在日本賣破 60 萬本,中文版今年 7 月發行,單一本就進入年度漫畫排行榜,是繼去年《鬼滅之刃》後另一現象級作品。

不同領域的能量交換,跨界創作寫出一片天

今年不同領域的人物紛紛投入創作市場,寫出一片天。勵志作家黃山料轉行寫小說,本本暢銷,本土最有文采的魚販林楷倫,首部作品讓人看見魚市內外千絲萬縷的人情故事。入榜 2023 年度閱讀暢銷榜第 5 名、第 8 名,是藝人林依晨、林志玲真摯而精練的書寫。海內外運動選手如郭婞淳、盧彥勳、大谷翔平等傳記熱賣,以及羽生結弦轉型、費德勒退役等,一舉一動牽動支持者眼球,出版品不僅是珍藏、也是信仰。今年適逢選舉年,政治人物相關作品陸續於市場嶄露頭角,為跨界寫作添上最後一筆,期望在每一位大眾眼前,呈現更立體的自己。

另一個跨界亮點,即是不同領域專家投入童書市場,包括法律、公民、性別、理財等,將孩子從教科書的學習場域,擴大至生活的方方面面,呼應聯合國 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永續發展目標)以及教育部核心素養的理念,從小培養價值觀,讓孩子能以更彈性、全面的視野面對未來。

邁向自主學習之路,容易實踐的學習法正流行

童書、親子教養出版品,反映當今父母的教養觀,從熱銷的作品中可以發現,去年停課不停學,手作、實驗等知識科普類,以及讓孩子打發時間兼具學習功能的遊戲書、練習本大賣。今年則是學習與教育類的版品表現亮眼,和疫情造成的學習困境有明顯關聯。年度暢銷榜季軍《不敗學習力》、《小學生高效學習原子習慣》透過容易實踐的學習法,幫助家長陪伴孩子克服學習難關。從 108 課綱到 SDGs 相關出版品,由多元議題拓展孩子視野,既要培養國際觀,也要關懷在地。

出國計畫重啟,語言學習、旅遊工具書重回銷售

今年 10 月國門開放後,旅遊書成長約三成,其中電子書旅遊類型銷量爆增加 2 倍,並以日韓旅遊爆發能量最強。隨著出走計畫再次啟動,不只是旅遊相關工具書再次蓬勃興起,旅遊創作更有望能量爆發。此外,國境開放推動出國留學的準備,多益、雅思、托福等考試用書需求重回高峰,紛紛登上年度閱讀暢銷榜。

▲ 新書暢銷榜 TOP10。

▲ 閱讀暢銷榜 TOP10。

▲ 電子書暢銷榜 TOP10。

▲ 有聲書、線上課程暢銷榜 TOP5。

展望 2023,攜手讀者作家打造華文市場最大書評社群

博客來成立 27 年擁有超過 20 萬則書評,包括 18 萬則讀者書評,單一讀者最高紀錄寫過 1,054 則書評,還有 OKAPI 閱讀生活誌累積近 2 萬篇專業作家書評;平均每 6 本書就有 1 則書評,已是目前華文市場最大最完整的書評資料庫。

為了深化閱讀服務,博客來 2023 年將推動「書評 2.0」計畫,建立書評人分級獎勵制度,培養活躍書評人,新增留言功能和書評人追蹤服務,創造讀者與讀者之間的交流空間,讓書評更具指標性。博客來期望攜手讀者、作家、出版社,共同打造全方位閱讀內容生態圈。

(圖片來源:博客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