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力發展 RISC-V 架構,把阿里巴巴及騰訊也納入發展聯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1 日 15:20 | 分類 IC 設計 ,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全力發展 RISC-V 架構,把阿里巴巴及騰訊也納入發展聯盟


外媒報導,美國以各種限制阻止中國自主發展半導體產業,視為中國 IC 設計最佳出海口的 RISC-V 架構,中國政府已全力發展。日前消息,中國為發展 RISC-V 晶片,不但組織新聯盟,還把阿里巴巴及騰訊納入聯盟。

阿里巴巴和騰訊是中國政府新成立的企業和研究機構新聯盟成員,成立目的為發展開放原始碼 RISC-V 晶片,代表中國尋求打造核心設計和其他矽智財模組,以為先進晶片發展與生產基礎。

中國將 RISC-V 視為取代 Arm 的產品,雖然 Arm 為英國公司,但美國有龐大影響力,加上 Arm 計劃美國上市,中國若使用 Arm 架構設計生產晶片,恐有遭美國制裁的疑慮。

中國新成立的「北京開源芯片研究院」聯盟稱日前開發出採 RISC-V 架構的高性能晶片,且能與同類型 Arm 架構晶片性能媲美,卻未公布核心設計與性能數據。

阿里巴巴和騰訊雖然都有推出自行研發的 Arm 晶片,不過仍對可能被美國制裁而擔心不已,也在中國政府號召下加入聯盟。阿里巴巴已攜手字節跳動,規劃自研 RISC-V 晶片給人工智慧與資料中心使用,相較阿里巴巴給物聯網及邊緣運算很大不同。

中國官員表示,雖然新聯盟努力發展 RISC-V 晶片走在正確的軌道,但 RISC-V 還有零碎化問題,多少減緩取代 Arm 設計的速度。

(首圖來源:阿里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