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通過爭議性法案,遠端遙控機器人可配備武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1 日 8:48 | 分類 尖端科技 , 機器人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舊金山通過爭議性法案,遠端遙控機器人可配備武器


舊金山市議會昨夜通過一項爭議性法案,允許遠端遙控機器人,配備致命性武器,並在特殊情況下使用,成為備受爭議的機器人相關政策。

舊金山參事委員會通過這項法案,讓舊金山警局的遙控機器人,可以配備「致命性武器」,動用武力的條件是「當面臨危及公衆或員警生命,且優於其他方案時」,機器人可以做為致命武器使用。

舊金山警局(SFPD)表示,他們目前並未持有任何配備武器的機器人,也不打算替現有的機器人加裝武器,「我們的機器人現在可以配備火藥,來接觸不願配合、配備火力而且高危險性的嫌犯」。SFPD 發言人 Allison Maxie 指出,他們只會在極端情況,並出於保護無辜人命進一步傷亡時,動用這個方案。

目前 SFPD 擁有 17 架機器人,其中 12 架可運作。大致上可分為兩種類型,第一種是體型龐大,負責重型工作的,像是 Remotec F6A 和 Qinetiq Talon,主要用於檢測不明爆裂物,或是遠端將危險物品引爆。

第二類則是小型機器人,像是 iRobot FirstLook 和 Recon Robotics Throwbot,他們可以被丟擲到目標區域,進行監控偵查任務。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機器人都是 SFPD 所有,而且只能透過人類遠端遙控,僅具備受限的自動操作功能,像是防碰撞、平衡軌跡等基本功能,而不包含決策。

遙控機器人擊殺嫌犯,並非首例

早在 2016 年,美國警察就有使用機器人遠端殺人的案例。首起案件發生在達拉斯,在一項追捕行動中,持有狙擊槍的嫌犯,槍殺了 5 名員警,警方則透過用來引爆炸藥的機器人,潛入嫌犯位置後引爆,擊殺該嫌犯。

舊金山市監督委員會花了兩個小時辯論這項法案,最終以 8:3 表決通過,投下反對票的主席 Shamann Walton 表示,他並不反對警察,但他擔心警察與群眾的互動日漸負面,對於有色人種會帶來更多危害。

在美國各地對於武裝機器人也充滿爭議,兩年前美國爆發佛洛伊德命案和示威抗議行動,當時在明尼蘇達的遊行群眾就發現,一輛軍用無人機 MQ-9 飛過群眾上方,引起一陣軒然大波。雖然政府事後聲明,當時無人機並未配備武器,但已經種下恐懼種子。

然而在另一面,對一線執法員警來說,面對高危險武裝分子,他們能夠動用的武力相對有限,當局面演變成,必須在員警生命和動用機器人殺人抉擇時,誰又敢叫員警上前送死呢?

(首圖來源:Qineti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