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地球第 9 大隕石,新發現 2 種地球沒有的礦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2 日 17:58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分析地球第 9 大隕石,新發現 2 種地球沒有的礦物


當科學家檢查地球上 10 大外來隕石之一:El Ali 隕石切片後,從中發現至少 2 種新礦物,被命名為 elaiite 和 elkinstantonite。

2020 年,重達 17 噸的 El Ali 隕石自索馬利亞出土,其中一塊重 70 克的隕石切片被送到加拿大亞伯達大學進行隕石礦物分類。研究人員將 El Ali 歸類為 IAB 鐵隕石,上面點綴著微小的矽酸鹽塊。

而分析第一天,亞伯達大學團隊就鑑定出 2 種均由鐵、釙、氧組成的全新礦物質(以地球自然界來說),依地理位置與具影響力的行星科學家之名,分別將新礦物命名為 elaiite 和 elkinstantonite,前者化學式 Fe 2+ 8 Fe 3+ (PO 4 )O 8,後者化學式 Fe 4 (PO 4 ) 2 O。此外,可能還有第 3 種新礦物尚在鑑定。

每當我們發現一種新礦物,就代表能梳理小行星的地質過程與岩石化學成分;每當有新材料,材料科學家也會感興趣,因為可能具潛在用途,科學家希望能對其他樣本進一步分析,但令人沮喪的是,El Ali 隕石似乎不見了,有傳言這塊隕石被運到中國待出售。

(首圖來源:亞伯達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