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電化學處理,美科學家找出新方法回收 PVC 塑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2 日 9:30 | 分類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透過電化學處理,美科學家找出新方法回收 PVC 塑膠


PVC(聚氯乙烯)是數一數二難回收的塑膠,在美國的回收率甚至是零,但現在美國科學團隊成功找出將廢棄 PVC 轉化成可用產品的方法。

就產量和數量而言,PVC 可是相當常見的塑膠,還可以分硬性跟柔性,從管線、地板到衣服、仿皮革等各個地方都有它的身影,但它的回收遠遠低於其他塑膠,因為柔性 PVC 會添加大量塑化劑,回收除了會影響再生塑膠的品質,PVC 也含有氯,焚化處理時易產生戴奧辛。

PVC 在美國的回收率為零,如果要回收這種塑膠,必須先攻克其中的有毒成分。為了提高塑膠的耐用性跟柔韌程度,我們在塑膠中添加塑化劑,但也帶來雙酚 A(BPA)、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等有害身體健康的化合物。

論文第一作者 Danielle Fagnani 表示,沒人願意處理 PVC 塑膠, PVC 通常含有大量塑化劑,會污染回收過程中的所有東西,也有很高的毒性,加熱後也會釋放鹽酸,腐蝕管線設備。

因此勢必要尋找出不會使用「熱」的 PVC 回收方法,對此,美國密西根大學團隊使用的是新型電化學技術,用電子來分解材料中的碳-氯鍵,並產生帶負電荷的氯離子,也因為使用電化學而非熱能,可以透過測量電子引入系統的速率,控制鹽酸釋放的速度。Fagnani 表示,雖說還是會釋放出鹽酸,但速度更慢更受控。

最後團隊除了能補捉那些「酸」、應用在其他地方,還產生氯離子,可用於氯化用於製藥和農產品的分子。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