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可望通過媒體法案,Meta 揚言從平台移除新聞內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6 日 12:20 | 分類 Facebook , 數位內容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會可望通過媒體法案,Meta 揚言從平台移除新聞內容


美國國會可望通過一項新法提案,能讓新聞產業更容易與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Facebook 母公司 Meta 等進行集體談判、共享利潤。然而 Meta 認為法案規定並不公平,揚言一旦法案通過,將從平台上移除新聞內容。

知情人士透露,國會議員正考慮將《新聞競爭和保護法》(Journalism Competition and Preservation Act)加入必須通過的年度法案項目中,以幫助陷入困境的美國新聞產業。

Meta 發言人 Andy Stone 為此發表公司聲明表示,如果這項法案通過,並非交由政府授權進行協商,而且忽視了平台為新聞媒體增加流量和點閱所提供的價值,Meta 將被迫考慮從平台上移除新聞內容。聲明也指出,這項提案未能認可出版商和廣播電視業者將新聞內容放在 Meta 的平台上,其實是有利於他們。

代表新聞產業的新聞媒體聯盟(News Media Alliance)敦促國會將這項法案納入年度法案項目,認為地方報紙經營陷入困境,無法再忍受大型科技公司免費使用新聞內容資源,而採取行動的時間越來越少,如果國會再不盡快採取行動,就有可能讓社交媒體成為實質上的當地報紙。

不過與此同時,包括美國民權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公眾知識(Public Knowledge)以及電腦暨通訊產業協會(Computer & Communications Industry Association,CCIA)在內的 20 多個團體,也在 5 日敦促國會不要通過這項法案,認為這讓出版商和廣播電視業者會有一段時間免受反托拉斯法的約束,並稱這項法案甚至沒有要求提供經協商或仲裁後支付給記者的款項。

網路和社群平台普及,讓新聞傳播更快更廣,但對產製內容的新聞產業來說可不只如此。當許多新聞資訊在 Facebook 等社群平台上引發討論,新聞媒體卻沒有得到相對的好處,而且逾半數線上廣告收益落入 Google、Facebook 等大型平台的口袋,長期下來逐漸引發全球媒體反彈。台灣方面也有類似狀況,目前正由政府牽線,使媒體與平台展開對話,期望達成共識。

澳洲政府去年通過類似類似的法律——《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News Media and Digital Platforms Mandatory Bargaining Code),使澳洲成為全球第一個要求大型科技公司針對其平台上使用的新聞內容支付費用的國家。但新法生效前,與大型科技公司的協商過程中一度遭 Meta 抵制,封鎖 Facebook 平台上的當地新聞連結。澳洲政府近期的報告則顯示,這項法律大致上發揮效果,包括 Meta、Alphabet 等公司已與當地媒體簽署 30 多項協議,針對使用的新聞內容提供補償。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