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上美軍虎鯨,英國首款大型無人水下載具「克托」海怪公布得標廠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6 日 7:00 | 分類 無人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跟上美軍虎鯨,英國首款大型無人水下載具「克托」海怪公布得標廠商


英國國防部近日公布開發中的「克托」大型無人水下載具計畫得標廠商,由總部位於普利茅斯的 MSubs 獲得總價 1,540 萬英鎊的開發合約,與英國皇家海軍合作進行。

隨著各國紛紛開始加速軍用水下無人載具(XLUUV)的開發進度,英國海軍也啟動了「克托計畫」(Project Cetus),以希臘神話中的海怪命名。

克托是一款長 12 公尺、寬 2.2 公尺、重量 17 噸等級的 XLUUV,比美軍測試中的虎鯨大型無人水下載具(Orca XLUUV)16 公尺長、2.6 公尺寬尺寸相當,而巡航距離可達 1,610 公里,最大潛深超過 400 公尺以上,是目前全歐洲同類型開發案中,尺寸最大的 UUV。

英國海軍規劃中,克托將搭載人工智慧和遙控任務系統,可與機敏級(Astute Class)核動力攻擊潛艦共同行動,也可單獨偵查、警戒和獵雷任務,每艘克托可用一個標準 40 英呎貨櫃運送,可有效減低後勤調度成本。

負責協助開發的廠商 MSubs 已開發出多種大型水下無人載具,總部位於英國普利茅斯(Plymouth)和美國德州奧斯汀(Austin),在英軍合約規劃下,MSubs 預計將在 2024 年內讓首艘克托下水進行相關測試。

(首圖來源:Royal Navy, OGL 3,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