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 悄悄開啟新服務,「星盾」計畫專為政府打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8 日 11:20 | 分類 低軌衛星 , 網路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paceX 悄悄開啟新服務,「星盾」計畫專為政府打造


近日 SpaceX 官網公布名稱為「星盾計畫」的全新服務,與既有星鏈網路走商用路線不同,星盾是專門為美國和世界各國政府機關合作專用的網路服務,資安方面會更強化。

雖然 SpaceX 星鏈網路(Starlink)已在俄烏戰場發揮強大功用,引起美軍注意,8 月與 SpaceX 簽署 200 萬美元合約使用星鏈網路服務,近期也在南北極進行星鏈網路的軍事相關測試。

不過「星盾」(Starshield)計畫集中三領域:地球觀測(Earth observation)、通訊(Communication)和酬載(Hosted payloads)。

藉由 SpaceX 的火箭運送能力,該公司將來會替依照美軍需求客製化衛星酬載模組,並隨時透過獵鷹火箭送上太空軌道。

通訊方面除了星鏈現有的加密通訊,SpaceX 將為美軍新增額外的加密程序確保符合軍用通訊保密等級,此外,也將開發雷射通訊終端系統,未來將可讓星鏈衛星與美軍衛星之間進行資料傳遞,讓美軍和 SpaceX 的所有衛星網路之間可互通有無,達成地球觀測和通訊任務。

若星盾計畫成功完成,SpaceX 除了將大幅提升美國空軍和太空軍的發射、監測和通訊能力之外,Starlink 營收預計也可達成先前預估,在 2025 年達到 300 億美元的目標。

(首圖來源:Spac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