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輕負擔,美軍開發 XM919 多功能單兵肩射武器取代現有款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2 日 22:33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減輕負擔,美軍開發 XM919 多功能單兵肩射武器取代現有款式


美國陸軍在近期審查中的 2023 國防授權法案中,出現了一項取代現有各式單兵肩射武器的新型多功能火箭彈 XM919,以減少後勤和官兵攜帶壓力。

美軍目前服役中的單兵肩射武器中,除了防空的刺針飛彈外,還有反裝甲、碉堡和野戰工事的 M136/M136A1 AT-4、M72 LAW、Mk 153 SMAW 和 Mk141 反碉堡彈藥等四種。

而四種單兵反裝甲武器的規格、重量和用途都不相同,前線官兵為了確保各種狀況都有相對的武器可用,往往全部都得帶著,增加後勤和士兵負載,因此隨著飛彈科技進步,美軍開始研發一彈多用的多功能火箭彈。

美國陸軍繼去年替 M1A2 戰車開發出一彈四用的 XM1147 多功能砲彈,可依照用途將彈頭設定為穿甲、高爆、反碉堡和人員殺傷等不同功能後,目前也開始研發代號為 XM919 的「單兵攻擊彈藥」(Individual Assualt Munition, IAM)。

IAM 將如同戰車砲的 XM1147 一樣,可讓士兵依照任務需求,調整成高爆、反裝甲和反碉堡/野戰工事等三種不同功能,未來將全面取代 AT4、M72 和 Mk141。

美國陸軍表示,目前規劃 2024 年將會選擇得標廠商開始進行開發和測試,希望最快能在 2026 年開始配發,目前已有通用動力(General Dynamics)釋出「無後座力榴彈武器系統」(Recoilless Grenade Weapon system)原型,預期將是有力的競爭廠商之一。

(首圖來源:АрміяInform, CC BY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