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葡萄牙、西班牙與法國,歐洲將建置超大型氫氣管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3 日 18:15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連接葡萄牙、西班牙與法國,歐洲將建置超大型氫氣管線


歐洲即將啟動第一條大型氫氣管線計畫 H2MED,串聯葡萄牙、西班牙和法國,耗資約 28 億歐元,其中半數資金將由歐盟提供。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Pedro Sánchez)、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及葡萄牙總理柯斯塔(António Costa)日前在西班牙舉行的歐洲地中海高峰會議會面,並公布這項計畫。

這條管線可以說是氫氣專用通道,為連接伊比利半島跟歐洲大陸的綠色走廊,預計在 2030 年投入營運。桑切斯表示,這條管線分為兩部分,一條是從葡萄牙塞洛里庫達貝拉到西班牙薩莫拉的陸上管線,另一部分就是從西班牙到法國的路線,沿途經過地中海,連結巴塞隆那到馬賽。

根據 H2Med 初步規劃,葡萄牙塞洛里科和西班牙薩莫拉之間的路段約 248 公里,估計費用達 3.5 億歐元,巴塞隆那到馬賽路段則約 455 公里長,由於部分路段為海底管線,將落在水下 2,557 公尺的深海,成本將增至 25 億歐元。

這項計畫也會變成歐盟第一個主要的氫氣走廊,儘管最初它是以運輸天然氣為目標,計畫前身是名為「BarMar」的海底天然氣管線計畫,但現在已經轉為綠氫專用道,這樣才能適用於歐盟的 RepowerEU 計畫。

歐盟執委會在今年 5 月提出 RepowerEU 計畫,希望透過節能、能源多樣化、推動再生能源及擴大投資等四項措施,漸漸取代日常與工業的化石燃料,擺脫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預計在 2023 年 12 月 15 日前,H2Med 可以獲得來自 IPCEI(歐洲共同利益的重要項目)的補貼,桑切斯表示,到 2030 年這條走廊將能夠輸送歐盟 10% 的氫氣用量,相當於每年約 200 萬噸。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