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要求特斯拉免費替舊車主升級電腦,以使用 FSD 自動駕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3 日 16:43 | 分類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法院要求特斯拉免費替舊車主升級電腦,以使用 FSD 自動駕駛


美國法院接受民眾陳情,裁定特斯拉需要免費替車主升級電腦設備,可訂閱 FSD 自動駕駛軟體,促成本次判決的關鍵理由是特斯拉自己的廣告。

從 2016 年起,特斯拉便宣稱所有車款都具全自動駕駛(Full Self-Driving,FSD)的硬體能力,然而隨著軟體不斷更新,特斯拉終於承認硬體也需要升級才能執行新系統。

美國 Model 3 車主 Ian Jordan 碰巧購入搭載 Hardware 2.5 架構的舊款,當他想付費訂閱特斯拉 FSD 軟體時,原廠要求他另付 1 千美元升級硬體才能使用新軟體,讓 Jordan 非常不滿,一狀告上法院。

必須先說明,特斯拉台灣官網目前顯示,如果車主已購買 FSD 軟體,並擁有「Autopilot 自動輔助駕駛」電腦 2.0 或 2.5,可免費升級至 FSD 電腦。相反地,如果像 Ian Jordan 並未購買 FSD,現在才要加購 FSD 的車主,官網就沒有解釋。

▲ 特斯拉官網說明,購買過 FSD 的車主才能免費升級電腦。(Source:特斯拉

華盛頓州法官 Matthew A. Skau 的判決,幫特斯拉解釋了這部分。「車主購買 Model 3 時,據該公司廣告,相信所有 Model 3 車款皆具備自動駕駛的硬體。」Skau 法官認為,特斯拉應替車主安裝自動駕駛硬體,並負擔 1,106 美元費用,否則會讓此案升級為廣告不實。

特斯拉並未派代表出席辯護,直接接受這判決,並免費幫 Ian Jordan 更新電腦,不過還沒結束。原來 Ian Jordan 是特斯拉狂粉,他還有一輛 Model 3,且也有售後問題。

早期特斯拉車主都聽過的車載資訊系統 MCU1 問題,也發生在 Ian Jordan 身上。這輛車車載媒體系統發生故障,特斯拉原廠表示無法維修,建議他付費升級成 MCU2。然而這輛車還在保固期內,Skau 法官認為特斯拉違反保固條款,判決特斯拉需賠償車主 1,657.5 美元升級費,此外還要再補貼 500 美元,補償新機器無法使用 AM 廣播功能的問題。

特斯拉非常迅速照法官判決,支付所有補償金,結束訴訟。有趣的是,如果這只是少數個案,對特斯拉來說花錢消災不是問題,但這兩種情形在特斯拉車主間並不算少見,隨著 FSD 不斷進步,萬一未來需要更強大硬體支援,特斯拉恐怕得免費替所有舊款車載電腦升級,這成本就不是開玩笑的了。

(首圖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