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明年 Q2 在台設首座實體跨境電商加速基地,培育上萬名人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4 日 11:35 | 分類 Amazon , 國際貿易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亞馬遜明年 Q2 在台設首座實體跨境電商加速基地,培育上萬名人才


儘管經濟逆風,全球跨境電商將成電商市場一大成長動能。展望 2023 年,亞馬遜全球開店(Amazon Global Selling)將以加速台灣產業帶發展與升級、成立實體跨境電商培訓基地、賦能賣家品牌化的三大策略,協助台灣企業搶占全球商機。

全球零售電商持續高速發展,其中跨境電商增速更超越零售電商。根據市場研究的數據顯示,全球跨境電商占零售電商比例,去年突破 20%,預估 2026 年可望達到 35.6%,其中 2022~2026 年間跨境電商年複合成長率估 18.4%。

已有台灣企業憑藉跨境電商成功出海,亞馬遜全球開店總經理陳思芬表示,台灣客戶不乏想要轉型的傳產、成立不久的新創以及已有品牌並希望線下轉往線上的企業。相較 2019 年,2022 年在亞馬遜年收入超過 100 萬美元的台灣賣家數成長近 2.3 倍。展望 2023 年,將以以下三大策略深化台灣布局:

首先,亞馬遜全球開店團隊持續推動台灣傳統代工轉型,並加大投入台灣優秀消費性科技品牌,先鎖定如電腦周邊和電玩產業,同時加強多元化品類的產業開發,例如中南部的手工具、電動工具和配件等。針對傳產進入新市場可能遭遇的問題,亞馬遜也提供一鍵註冊全球、建立國際商品目錄等多種服務和工具,協助新賣家快速開拓新站點。

亞馬遜全球開店團隊更計劃 2023 年第二季在台推出首座實體加速基地,並且踏出台北以外尋找潛力城市設置據點,期望 2023 年培訓超過上萬人次的台灣人才投入電商市場。陳思芬指出,此一據點的設立並非一般想像砸錢蓋新大樓,而是希望能有實體據點並邀請服務商夥伴一同加入,帶動當地潛力賣家進行轉型。未來透過講師實體授課、新舊賣家交流等,不僅解決新手賣家轉型跨境電商的痛點,也協助資深賣家發展長期計畫。

亞馬遜的數據顯示,2022 年完成品牌註冊的台灣賣家是 2017 年的 30 多倍,無論是傳產或新創,皆了解透過打造自有品牌可發展企業長遠價值。為此亞馬遜提供超過 30 種品牌打造工具,並攜手近百家服務商,涵蓋 12 種服務項目,幫助走向品牌化。

錸立康科技(Akasa)在 1997 年成立,代工和販售如散熱風扇、USB 產品、電腦機箱以及工業機箱等電腦周邊產品,兼具 OEM 和 ODM 的能力。雖然以經銷代理的模式進行線下銷售為大宗,但觀察到線上通路越來越多,於是 Akasa 近年也開始自己經營品牌電商,尤其自 2020 年 6 月加入亞馬遜英國站進行跨境銷售,目前透過亞馬遜平台賣到美國、加拿大以及歐洲 8 國。

錸立康科技電商事業負責人陳韋佑分享,Akasa 成立電商部門,做法如同內部創業一家經銷商,負責電商銷售業務,由原廠出貨經銷商和經銷商賣給顧客的所有利潤回歸公司自身,而且利潤較能自家掌握。包括跨境銷售在內 Akasa 的 B2C 銷售占比雖然僅占一成,但未來有望持續增加。

(首圖左起錸立康 Akasa 電商事業負責人陳韋佑、亞馬遜全球開店總經理陳思芬;圖片來源:亞馬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