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步了?傳蘋果準備開放 iPhone 可使用第三方應用程式商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4 日 14:34 | 分類 app , App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讓步了?傳蘋果準備開放 iPhone 可使用第三方應用程式商店


一直以來,iPhone 上的應用程式平台就僅有 App Store,使用者無法使用第三方應用程式商店,也無法透過側載的方式下載其他應用程式,不過現在蘋果可能要讓步了。

據《彭博社》報導,蘋果計畫開放使用者在 iOS 上安裝第三方應用程式商店,這對於蘋果來說是一個相當重大的變化。會有這樣的改變,最主要的壓力來自於歐盟的數位市場法案(DMA),這項法案的主旨就是要在 2024 年時,要制定出「數位守門人規則,以確保開放市場」。

這項法令意味著蘋果未來不僅得開放第三方應用程式,也得允許設備得以側載應用程式,未來 iPhone 用戶也將能像是 Android 用戶一樣,可以從網頁上直接下載應用程式。不過蘋果的高層先前將開放側載的功能,形容像是「與網路犯罪份子成為最好的朋友」。

歐盟制定了一個複雜的法律遵循時間表,其中可能涉及的公司都會由監管機構與委員會通知,以確定這些公司是否真的得做出相對應的改變。根據歐盟的新聞稿顯示,這些必須遵循法律的公司,最晚在 2024 年 3 月 6 日得開始實施相關措施。

雖然看起來是逼迫蘋果得全面開放,不過該公司可能仍會保留一些控制權。《彭博社》認為,蘋果顯然正在考慮「強制直接某些安全要求」,未來會以某種方式來驗證外部的應用程式,且也可能會收取費用。

《彭博社》也表示,蘋果尚未決定是否會允許開發者載應用程式中提供第三方支付系統,但是這件事在 DMA 的規範下應該要是並進的。

此外,蘋果也還沒決定如何讓 iMessage 與其他服務相互;在 DMA 的規範下,蘋果也可能得面臨將其「尋找」功能開放給更多的定位配件,例如 Tile。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