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 12 月氣溫創新高,科學家歸咎於人為因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4 日 8:3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北極 12 月氣溫創新高,科學家歸咎於人為因素


北極氣溫踏入 12 月後卻創新高,烏特恰維克 5 日早上溫度達 4.4°C,也為近年 10 月到翌年 4 月週期新高。阿拉斯加諾姆上週末下雨,是 12 月極罕有情況。11 日整個北極平均氣溫更是有紀錄來高溫,比 1979~2000 年平均溫度高 6.4°C。

北極圈內的格陵蘭努克,9 日最高氣溫達 12.2°C,人們甚至可以穿短袖,因較正常溫度高 14.4°C。格陵蘭康克魯斯瓦格也出現反常 8.9°C,較正常高 18.9°C。國際北極研究中心氣候專家 Rick Thoman 表示整個北極只有中部極少數地方、加拿大東部北極地區和西伯利亞小部分寒冷,其他地方溫度都不尋常地高。

這次北極的「熱浪」,Thoman 指罪魁禍首是風暴、不穩定天氣和海冰低於正常量三大人為氣溫變化因素。北極海冰是有史以來第六低。海冰是在沒有太陽的冬季,讓北極氣溫保持寒冷的重要因素,海冰減少導致北極部分地區升溫速度快四倍,結果就是越來越多個別地區出現破紀錄高溫。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avid Stanle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