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人正在夷平亞馬遜雨林,為供應牛皮給豪華汽車製造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9 日 11:22 | 分類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巴西人正在夷平亞馬遜雨林,為供應牛皮給豪華汽車製造商


世界之肺和地球五分之一動植物物種的古老家園亞馬遜森林,正被系統性非法摧毀。估計亞馬遜地區超過九成火災都是為了清除樹木故意點火,七成非法開墾土地闢為養牛場,為汽車製造商供應皮革製品。

亞馬遜是地球最大熱帶雨林,為碳庫和全球水循環調解者,也是地球生物多樣性的寶庫,但現在亞馬遜雨林與世界其他地區的熱帶雨林一樣嚴重退化,接近無法再生的程度。

熱帶雨林消失對全球氣候而言是不可承受之重,隨著越來越多樹木被砍伐,森林產雨能力下降,開始變乾,更容易受火災和雷擊影響,直到完全變成另一個生態系統,即大草原。大草原生物多樣性較少,儲存碳的能力較弱,產生降雨和風暴以維持天氣系統的能力也較弱,全球氣候調節力正在消失。

亞馬遜雨林占世界雨林面積一半、森林面積 21%,是全球最大及物種最多的熱帶雨林,橫跨八國,巴西擁有超過 60% 亞馬遜雨林。

亞馬遜雨林在巴西即將卸任的總統 Jair Bolsonaro 任期遭嚴重破壞,Bolsonaro 與川普一樣,公開否認氣候變化的科學數據,2019 年上任後,巴西森林砍伐增加 75%,他擔任巴西總統期間,摧毀過去 30 年建立的大部分森林保護機制,其他人出手干預的可能性幾乎為零。

巴西夷平亞馬遜森林的原因是賺錢。掠奪者需大片平地養牛,除了滿足全球迅速增加的牛肉產量,還有利潤豐厚的真皮汽車座椅。美國環境調查局 (EIA) 報告揭露非法砍伐森林的土地飼養的牛,如何進入巴西三大皮革加工商供應鏈,這些全球最大皮革加工廠皮革供應全球豪華汽車品牌如 Jaguar Land Rover

報告直指美國汽車座椅製造商 Lear Corporation 控制全球約 30% 皮革座椅市場,70% 皮革採購來自巴西。三大皮革廠經營的製革廠總產能每天可加工約 1 萬張生皮。當地環境倡議者嘲諷:「當一家公司致力發展電動引擎,成為環保汽車時,卻購買可能是非法地區、森林砍伐地區的副產品皮革。」

除了巴西,委內瑞拉約六成領土屬於亞馬遜生物群落,現在黃金、鑽石、鈳鉭鐵礦 (Coltan) 和稀土等自然資源的混亂開採熱潮,正在摧毀委內瑞拉的亞馬遜地區。

現在整個亞馬遜森林 17% 遭砍伐,另有 17% 退化。科學家估計,當 20%~25% 亞馬遜雨林消失時,不可逆轉的臨界點就會出現,照目前生態滅絕速度,不需要到幾十年,幾年後就會成真。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