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體明年中盼好轉,庫存/中國為觀察重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9 日 13:0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記憶體明年中盼好轉,庫存/中國為觀察重點


記憶體市場自上半年走滑,目前需求仍疲弱低迷,對明年記憶體市況,目前市場共識是明年中才會看到好轉,資料中心及伺服器會早一點在明年第二季復甦,但影響記憶體有很多變數,庫存還高,也需要中國經濟回復到疫情前,讓大家對中國投資有信心。

近期大環境最大變化就是中國愈來愈開放,業者認為,大家期待中國解封,但還是要看究竟什麼時候中國真正與國際接軌,現在市場認為可能是3月兩會開完,外國人入境不用檢疫就可快點,中國消費快速回來還是慢慢恢復,像有些產業已加強像房地產,但什麼時候真的消費需求回溫,大家都沒有很大把握。

業者指出,現在需求很糟,除了庫存,最重要是中國真的解封,整個市場需求回來,大家都在想明年中開啟關鍵點,目前看手機/筆電不好,資料中心/伺服器/汽車會較好,中國手機市場大家非常關心何時復甦,很多中國手機自己做SOC,但還是要看有沒有推出關鍵應用打高階市場。

手機與筆電市場不是沒有出貨,品牌廠還是有出新型號,但舊東西要面對降價問題,市場存貨仍多,代理商該怎麼辦,最重要還是要有消費信心。

展望明年度記憶體產業,業者表示,目前共識是第二季底到第三季,主因原廠減產會幫助,但原廠持續塞貨就會拖累反彈時間點,明年看資料中心及伺服器,會否第二季早點復甦,主因資料中心需求強勁,預估明年企業SSD會超越消費級client SSD,出貨單位量會超過而單價更高,所以企業用SSD將會是Nand市場最重要的角色,因企業態度改變,大家對高速雲端需求愈來愈高,包括雲端存儲或混和雲端,以前小公司不想用,但現在成本低、資料存儲方便,很多小企業也願意採用,推動資料中心需求強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