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提拔宇宙幫,美中太空戰正面交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9 日 7: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觀察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習近平提拔宇宙幫,美中太空戰正面交鋒


美中科技戰越打越烈,如今這兩大強權的競逐早已從地球打到太空,除了軍事外,也放眼人類的未來、以及對未知宇宙的主導權。面對這場太空競賽 2.0,美國和中國將正面交鋒。

美中競爭從地球到太空

自從前蘇聯太空人加加林(Yuri Gagarin)的太空船在1961年發射升空、以及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在1969年踏上月球以來,太空領域歷來是美俄兩國主導的天下。然而,面對急起直追的中國,美國已敲起警鐘,美國太空司令部司令狄金生(James Dickinson)最近就示警,中國發展中的太空軍力,恐會導致多數的美國太空資產陷入危險。而美國太空軍(U.S. Space Force)參謀長阿瑪格諾(Nina Armagno)也表示,中國軍力的快速推進,對美國在外太空的優勢,構成了與日俱增的風險。

為了因應中國在太空的影響力日增,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2019年成立太空軍和太空司令部(US Space Command),顯示為確保美國在太空爭霸戰的優勢,已將太空提升為焦點戰區。在美中圍繞著台灣、南海、貿易與科技等議題的緊張情勢升溫下,太空正越來越可能成為美中未來衝突的新戰場。狄金生就認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進一步顯示太空是一個「必須受到保護的競爭激烈領域」。

美國長期戰略布局太空

除了在地球上打造太空軍,美國也將戰略布局深入外太空,短期目標是在2025年讓人類重返月球。在阿波羅17號(Apollo 17)太空人1972年完成人類最後一次登月任務後,美國太空總署(NASA)重提月球項目,並在2017年宣布「阿提米絲」(Artemis)計畫,要在月球建立永久基地,為深太空探測任務鋪路。不過,月球並非這場太空戰的終點,它只是載人登陸火星的踏腳石。美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中國的火星探索器都已抵達火星,希望能為人類找到另一塊棲息地,並且率先插旗。

為了在太空戰技壓中國,美國也延續在地球上和民主盟國聯手抗中的策略,像是找來科技強國日本合作,也與積極發展太空事業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一拍即合。日本不但率先力挺美國延長國際太空站(ISS)運作至2030年的計畫,也將參與美國的「阿提米絲」登月計畫。根據雙方達成的協議,日本太空人將登上為這項計畫開發的「月球門戶」(lunar Gateway)太空站,並且負責太空站的電池與其他設備供應。

中國航太系和宇宙幫獲重用

相較於美國擴大與盟友合作、推動太空聯盟勢力,中共除了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報告中凸顯航太強國的目標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在二十大會議中,提拔大批在航空航太、人工智慧(AI)、以及重要科技戰略領域具有專才的技術官僚,重用所謂的「航太系」和「宇宙幫」。像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就曾擔任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高層,本身是力學工程師與航太領域專家,更是中國首次月球表面探測任務的總指揮官。他在這次的中共二十大之後,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晉升為中共領導高層之一。

除了馬興瑞之外,在中共二十屆政治局的24名委員中,還有2人是軍工系出身,分別是新任的重慶市委書記、曾任神舟工程總指揮的袁家軍,以及曾任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總經理的張國清,這種人事安排可以說是前所未見。「軍工三子」年富力強,最年長的馬興瑞63歲,星島日報指出,他們進入政治局反映出習近平的用人謀略,畢竟習近平把航太夢視為他強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連新華網都曾專文探討習近平的「航天情」。

習近平打造強國太空夢

中國繼前蘇聯和美國之後,在2003年成為第三個獨立送出太空人上太空的國家,當時神舟5號將中國太空人楊利偉送上太空飛行了21小時又28分,擠身太空強國之林。儘管被排除在國際太空站之外,但中國著手打造自己的太空站,並在去年將「天宮」太空站的第一個模組送入軌道,目標是要讓「天宮」擁有自己的動力,並能保障太空人長期在上生活,甚至希望它能取代將來停止運作的國際太空站。

隨著「天宮」太空站的逐漸發展,中國神舟14號太空人在今年6月飛向太空,隨後迎來問天與夢天兩個實驗艙,進一步將中國的太空站擴大為三艙結構,並在12月安全返回地球。而在神舟15號太空人進行交接和全面接管後,也象徵中國太空站從建設階段朝向應用階段過渡,這是中國航天史上首次在太空進行的交接工作,中國太空站也正式開啟長期有人駐留模式。

隨著美中各自出招強化太空發展,顯示出這將是一場長期的星際戰略布局,在這場無煙硝的太空競逐2.0中,美國和中國將正面交鋒。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