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亂計畫」上路,美軍將開發極音速攻擊偵察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8 日 18:46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混亂計畫」上路,美軍將開發極音速攻擊偵察機


美國空軍近日與 Laidos 公司簽署合約,將共同開發代號「混亂計畫」的極音速航空器,具備攻擊、偵查、情蒐和觀測任務能力。

近年來美軍除了極力開發極音速武器以求追上中國和俄羅斯的開發進度外,對於極音速載具的研究也不遺餘力,除了投資新創公司進行極音速飛機的開發外,美國空軍實驗研究室(AFLR)也將進行軍用極音速航空器研究。

AFRL 與 Laidos 公司近日簽署一份 3 億 3,400 萬美元合約,共同開發代號「混亂計畫」(Mayhem Program)的極音速軍機,採用超音速衝壓發動機(Scramjet)技術,具備內置任務艙,可依照任務搭載不同裝備進行對地攻擊、偵查、情蒐和監控等任務。

Laidos 公司指出,合約首部份 2 千 400 萬美元將用於系統需求審查(System Requirement Review, SRR)、概念設計審查(Concept Design Review,CDR)和數位工程(Digital Engineering)三個階段,開發工作主要將在俄亥俄州的萊特-派特森空軍基地進行(Wright-Patterson AFB)。

美國空軍表示,依照合約規劃,希望與 Leidos 公司在 2028 年 10 月之前推出原型機並開始進行試飛和各項測試。

不過目前最大的技術障礙仍然在於極音速衝壓發動機(Scramjet),以現有技術使用在飛彈上問題較小,因為飛彈在發射後不需考慮低速運動問題,但若是安裝在軍機上,就必須考慮低速機動性問題,而現有的 Scramjet 在低速狀態下的效率並不好。

為解決 Scramjet 低速機動問題,就必須開發出更好的渦輪基組合循環(Turbine-Based Combined Cycle,TBCC)技術,將衝壓發動機(Ramjet)和超音速衝壓發動機(Scramjet)更有效率的搭配。

由於洛克希德馬丁的 SR-72 和波音的「女武神」(Valkyrie)計畫,與混亂計畫都是極音速軍機開發案,不過比起已經簽約的 Leidos 混亂計畫,波音與洛克希德馬丁的類似計畫卻都相當神祕,目前尚無法得知是否與混亂計畫有關,或是屬於競標性質的同類型開發案。

(首圖來源:Leid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