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陸基小直徑炸彈後,美國將提供聯合直接攻擊彈藥組件給烏克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8 日 18:15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繼陸基小直徑炸彈後,美國將提供聯合直接攻擊彈藥組件給烏克蘭


《華盛頓郵報》指出,美國繼 11 月決定提供射程達 150 公里,可由 MLRS 和 HIMARS 發射的「陸基小直徑炸藥」火箭彈後,近日再度決定提供烏克蘭「聯合直接攻擊彈藥」組件,讓烏克蘭可輕易將傳統空投炸彈轉換為精準導引彈藥。

「聯合直接攻擊彈藥」(JDAM)是波音公司在 1997 年為美國海軍和空軍開發出的精準導引彈藥套件,為了解決美軍在波斯灣戰爭期間面臨精準導引彈藥不足的問題,JDAM 讓美軍可以輕易將傳統無導引的 500~2,000 英磅 MK80、MK83、MK84 通用炸彈和 BLU-109 硬化穿透炸彈,升級成精準導引版本。

每一套 JDAM 組件包括導引部件、控制系統、尾翼和邊條翼四個部分,安裝在傳統炸彈上後可讓戰機和轟炸機在投彈後透過 GPS 和慣性導引系統提高投彈精度,在 1999 年科索沃戰爭期間,JDAM 首次投入實戰並獲得重大戰果。

2007 年美軍在反恐戰爭期間,又新增了雷射導引套件,讓 JDAM 可由地面部隊以雷射導引進一步提高命中率。

對於烏克蘭來說,JDAM 的優勢在於成本,比起美國先前援助的 MLRS、HIMARS 基本的 M32A2 火箭彈單枚成本約 10 萬美元、「陸基小直徑炸藥」(GLSDB)單枚成本達 15~25 萬美元,JDAM 套件每組成本為 2 萬 1 千美元,加上傳統 500~2,000 磅炸藥單枚價格約為 4,000~16,000 美元,成本優勢代表美國和烏克蘭可以用更低成本對俄軍進行精準打擊。

雖然美國仍然需要替烏軍把現有 Mig-29 和 Su-27 與 JDAM 進行整合,不過有了先前 AGM-88 反輻射飛彈的案例,JDAM 的整合困難度相對較低,因此這款武器只要等拜登政府正式批准後,應該很快就會出現在戰場影片中。

(首圖來源:Photographer’s Mate 1st Class Michael W. Pendergrass / U.S. Navy,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