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材料價格 12 月起價格正式下跌,估跌勢將持續至明年第一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2 日 16:2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太陽能材料價格 12 月起價格正式下跌,估跌勢將持續至明年第一季


據 TrendForce 研究顯示,由於矽片採購意願低迷,且終端需求亦隨著海外年底假期及春節即將來臨,開始進入行業傳統淡季,一線矽片供應大廠開始大幅下調矽片售價,降價潮也由矽片蔓延至矽料及電池片等材料,在矽料價格開始下跌的同時矽片供應業者也加快出清庫存,以避免矽片後續跌價更劇烈。考量即將而來的需求淡季,矽片業者欲降低開工率,但同時卻持續有新進業者加入,加速建設新產能。受庫存壓力和行業競爭夾擊,導致矽片價格自 12 月起已有明顯下跌跡象,月跌幅最高如 M10 矽片達 19.5%。

TrendForce進一步表示,矽料及電池片至太陽能板價格都難逃續跌至明年第一季的命運。矽料自今年以來價格持續走高,至11月一線矽料大廠訂單仍滿載,然而二線矽料廠商實際從11月中下旬的報價就開始明顯走低。12月起新增訂單成長速度開始放緩,一線矽料廠商陸續執行完前期訂單後,庫存堆積情形浮現,但矽料新增產能仍在逐月加快釋放,供應緊缺態勢已不再,預估12月矽料價格每公斤約275人民幣,月跌8.3%。

面對上游原物料價格回落、終端需求降溫,致使太陽能板業者對電池採購意願低迷,但電池片由於開工率較高而供應不減,電池片供需緊俏近一年的態勢得以因此緩解,也進一步使12月電池片價格出現鬆動。以大尺寸電池片來看,12月每瓦月跌約逾8%。不過,由於電池生產有技術差異的特性,預期2023年電池片仍會是太陽能產業鏈中利潤較高的材料。

太陽能板自12月中旬起於中國境內搶裝漸入尾聲,海外需求因節慶假期而走低,由矽片引發的降價潮已使矽料和電池片接連下跌,太陽能板業者也因此調降稼動率。從價格來看,由於對於上游價格回落已在太陽能板業者預期之內,故部分明年將交付的專案已開始出現每瓦1.9人民幣以下的中標價格。

展望2023年太陽能產業,除中國持續推動大型專案刺激太陽能需求以外,還包含歐洲能源轉型,以及美國商務部初裁中國四家太陽能業者涉避稅,反會加速需求端迫切利用兩年免稅過渡期去安裝太陽能板,都將推升2023年太陽能市場規模增長。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產業鏈自矽料、矽片、電池片等各環節已有產能過剩情形,故各材料價格大幅降低必會觸發在2022年被抑制的太陽能需求,特別是對價格更為敏感的大型地面專案,這部分的需求量會成為較難預估2023年太陽能市場規模的最大變因。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