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兩年來新低!中國半導體設備進口量年減 4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2 日 16:03 | 分類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創兩年來新低!中國半導體設備進口量年減 40%


受電子產品需求減少、美國新出口限制衝擊,中國 11 月半導體設備進口量萎縮至兩年來最低水平。

根據中國官方數據,中企 11 月進口價值 23 億美元的半導體設備,較去年同期減少 40%,達 2020年 5 月以來的最低水準。其中,美國、日本和荷蘭等六個主要供應國的進口量以雙位數速度下滑。

美國正說服荷蘭、日本政府加入制裁行列,這三國聯盟可能全面封殺中國購買先進設備、製造先進晶片的能力。美國也規定供應商應材、科林研發、科磊的供應設備給中國,而日本東京威力科創和荷蘭 ASML 是制裁生效的另外兩大關鍵供應商。對此,中國已經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申訴,試圖推翻出口限令。

根據數據顯示,中國 11 月電腦晶片採購量下降 26%、前 11 個月下降 2%。由於供應鏈中斷、中國經濟放緩及全球智慧手機需求下滑,今年中國晶片需求市場相當疲軟。

與此同時,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警告,十多年來的產業過剩現象,公司將難以在 2023 年恢復盈利。

(首圖來源:AS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