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體船構型,中國解放軍無人機母艦操作畫面公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4 日 22:56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雙體船構型,中國解放軍無人機母艦操作畫面公開


中國解放軍近日於媒體公開新服役的無人機母艦操作畫面,目前主要任務是在演習中模擬敵軍進行無人機群飽和攻擊、電子戰和反艦飛彈攻擊,協助解放軍訓練因應相關威脅的能力。

這艘雙體船構型的無人機母艦在 2021 年 5 月下水,並於同年 10 月珠海航展中展出模型,船頭甲板共有五個直升型無人機起降點,從操作影片看來解放軍在這艘無人機母艦上使用的是山東中創航空開發的 ZC-300 直升型無人機。

ZC-300 機身長 3 公尺、寬 1 公尺、高 1.3 公尺,最大載重為 130 公斤、最高飛行時速為 140 公里、續航時間為 3~4 小時,最大飛高 4,800 公尺。

根據《The War Zone》指出,這艘無人機母艦服役為解放軍訓練無人機群飽和攻擊、電子戰等新型態無人機戰術提供了成本低廉的測試平台,而美軍在 2017 年也曾經動用過 103 架無人機進行蜂群飽和戰術,因此美中在無人機蜂群戰術的開發上競爭相當激烈。

雖然解放軍透過媒體公開了無人機母艦的操作影像,但有關這款雙船體母艦的尺寸、性能等相關數據仍未公開,因此外界評估目前這款無人機母艦在解放軍海軍中主要擔任測試任務,但未來仍有可能量產成為台海衝突的主要角色之一。

(首圖來源:Rick J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