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思考瀏覽器的定義!Arc 母公司獲 5.4 億元募資,讓「分頁」變成效率工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4 日 11:00 | 分類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重新思考瀏覽器的定義!Arc 母公司獲 5.4 億元募資,讓「分頁」變成效率工具


「我們為各類型的分頁創造不同工作空間,就像是你在網路的家」,瀏覽器新創 Arc 創辦人 Josh Miller 說。他提到現今大眾生活離不開網路,使用者行為改變許多,瀏覽器仍停在 20 年前模樣,最令人困擾的問題就出在「網站分頁」。「當我不必切換分頁時,我會更專注」,於是決心翻轉瀏覽器既有功能,打造 Arc。

Arc根據工作、休閒娛樂、個人生活等生活場景,將瀏覽器分為多個工作區,再依據重要程度把網站分頁規劃為三層次,方便用戶找尋常用分頁,不僅去年獲Instagram跟Zoom創辦人投資,連打造Google Chrome產品原型的Darin Fisher都在11月加入Arc團隊,擔任軟體工程師。

▲ Arc把分頁歸類為不同工作區,方便用戶查找所需網站。(Source:The Browser Company)

Arc創辦人Josh Miller從美國白宮、創投工作經歷,萌生瀏覽器創業念頭

談起Josh Miller過往經歷,他在2011年曾創辦線上論壇Branch,後來產品被Facebook收購後,進入Facebook擔任產品經理,中間轉往跑道,成為美國白宮數位策略辦公室的產品總監,隨後又進入Thrive Capital擔任創投,扶植新創公司成長。

這些經歷雖看似與Arc無關,卻默默啟蒙他的創業念頭。Josh Miller分享白宮數位長Jason Goldman曾對他說:「如果你關心未來的網路世界,或我們使用電腦的方式,你不能只是打造出一個應用程式。」這句話不僅讓他印象深刻,更深深烙印在Josh Miller的心頭。

擔任創投期間,Josh Miller也注意到瀏覽器的重要性,Figma、Notion、Airtable等軟體產品一開始皆從瀏覽器形式讓用戶使用,後來才推出應用程式。也就是說,只要有穩固的網路架構,各種軟體便能運作順利,引發他開發新一代瀏覽器的契機。

除上網功能,瀏覽器已晉升為「生活資訊集合體」

「瀏覽器曾經只是你電腦眾多應用程式之一,但現在就像我們網路的家。你的工作、個人生活、休閒娛樂、新聞和媒體,一切都在線上。」Josh Miller說。

無論食衣住行育樂等訊息,現代大眾都離不開網路,但資訊爆炸的同時,各網站也混雜一塊,導致用戶不是在尋找分頁的過程浪費時間,就是找不到需要的網頁,往往降低效率、打斷工作節奏。

▲ 太多分頁往往降低工作效率。

「如果我和妻子正在研究小孩要接種哪種疫苗,那麼與我在YouTube看影片相比,兩個分頁應該分開來,讓我注意力更集中。」他進一步表示,瀏覽器除了上網搜尋功能,更像我們在虛擬世界的第二個家,匯集生活所有資訊,卻缺少重要元素整理眾多分頁──房間。

替用戶歸類網站分頁,內建筆記、共享白板功能

Josh Miller於2019年成立The Browser Company,推出Arc瀏覽器,與傳統瀏覽器相比,Arc瀏覽器內建「房間」,做出產品差異化。

他首先考慮到使用者不同生活情境開啟的分頁,劃分為不同工作區,如個人生活、公司、兼職等,一次顯示一種類型在瀏覽器左側欄位。也就是說,用戶在工作時就切換至公司區,保持自身專注力,避免此區網站分頁與休閒娛樂類型的分頁混雜。

▲ Arc讓用戶基於不同生活場景,自由切換至各主題工作區。(Source:The Browser Company)

但光用工作區區隔分頁還不夠,因為每個工作區可能又有數十個網站,無法解決分頁混雜問題。所以Arc在左側工作區設置三大區塊:「我的最愛、置頂區和今日區」,將分頁依重要程度排序。

我的最愛區指的是用戶每天必開的網站,如Gmail、Google Calendar等,讓用戶直接預覽今日信件、會議;置頂區則是次重要網站,如Notion、新聞媒體等不定時需要筆記或瀏覽的網站;最後則是今日區,存放其他網站,有趣的是,Arc每12個小時就會關閉此區分頁,自動幫你清理瀏覽器。

除此之外,Arc還能分隔視窗,讓用戶一次檢視2個分頁,同時具備以下4項功能,不僅增進用戶工作效率及網站瀏覽體驗,更重要的是「減少分頁數量」。

Note(筆記)

如果用戶單純想記錄不同網站資料,即可利用Notes功能簡單筆記,不必再打開Google Doc或Word創建文件。

Easel(畫架)

類似Notes的功能,Easel更像「即時更新Note」,用戶只要放上Google Calendar、Gmail、To-do-list等截圖,這些網站便即時更新,方便用戶隨時查看所有待辦事項。

▲ Arc的Easel功能放上Google Calendar、Gmail等截圖,這些網站便能即時更新。(Source:The Browser Company)

Collaboration Whiteboard(協作白板)

除了用戶個人使用,Arc更幫助公司團隊成員共同工作,交換資訊。協作白板就像Miro,用戶可隨意丟照片、文字,立即與同事分享。

Boosts(提升)

Boosts給予具工程能力的使用者,讓用戶修改網站程式碼,自定義網站樣貌,例如下圖將維基百科白色背景換成粉色背景。

▲ Arc的Boosts功能讓用戶自訂義網站樣貌。(Source:The Browser Company)

獲Instagram、Zoom創辦人投資,加入打造Chrome原型的Darin Fisher成為工程師

目前Arc僅有MacOS版,且仍在測試階段,用戶須取得邀請碼才有辦法試用。儘管尚未上線,Arc已受到各大軟體龍頭企業矚目,2020年就從Medium執行長Evan Williams、Figma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Dylan Field等人募得500萬美元種子輪。

2021年Arc更拿下1,300萬美元A輪募資,投資人包括Instagram共同創辦人暨技術長Mike Krieger、Zoom創辦人暨執行長袁征等,未來預計再推出手機版瀏覽器。

甚至今年,過去打造Firefox、Google Chrome原型的Darin Fisher也加入The Browser Company,成為軟體工程師。他說,打造大多數人使用的瀏覽器還不夠,他希望瀏覽器最終成為用戶在網路世界的家,「我可以感覺到它為我量身打造,並讓我順暢使用不同軟體」,Arc出現,不僅整理分頁這麼簡單,終極目標是要在這片紅海市場,續寫瀏覽器市場新篇章。

(本文由 創業小聚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Image by Freepi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