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污染累積,地中海海床 20 年內微塑膠濃度增加 2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6 日 14:13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白色污染累積,地中海海床 20 年內微塑膠濃度增加 2 倍


塑膠無處不在,大自然中的微塑膠數量也持續增加中,科學家研究發現,自 2000 年以來,微塑膠在地中海海底的濃度增加兩倍。

近年來科學家們不斷研究微塑膠隨風、隨河流進入海洋後,會發生什麼事,包括沉積物崩塌(underwater avalanches)會把微塑膠帶入深海、海溝(deep-sea trenches)可以當作捕捉塑膠的陷阱等等。

2020 年科學家也發現地中海微塑膠濃度最高的「熱點」,西班牙巴塞隆納那自治大學環境科學與科技研究所(ICTA – UAB)和丹麥奧爾堡大學建成環境(AAU-BUILD)團隊近期也發表更多有關地中海微塑膠研究,好比微塑膠如何沉入海底,以及沉入海底後會發生什麼。

該團隊從地中海西側採集一些沉積物岩芯樣品,並透過先進的成像技術研究 11 微米的顆粒,了解微塑膠在海洋沉積物堆積的狀況,以及塑膠嵌入岩石後可能發生的變化。

(Source:ICTA-UAB

研究小組發現,微塑膠一旦沉到海床,就不太會再移動了,沒有退化也可能因為缺乏海浪拍打侵蝕、氧氣或日照。研究作者 Patrizia Ziveri 表示,微塑膠之所以會破碎,主要因為在海灘受海浪拍打,或是在海面漂浮或在水柱中打滾。

團隊也表示,自 2000 年以來,地中海微塑膠數量增加兩倍,而在熱點積累的塑膠性質更反映 1965 年到 2000 年間全球塑膠的生產和使用量變化。研究作者 Michael Grelaud 指出,1980 年代以來,尤其是在過去的二十年裡,我們可以看到包裝、瓶子和食品薄膜中的聚乙烯和聚丙烯顆粒、服裝中的合成纖維中不斷增加。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