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才會觸底,英央行:百年來最長衰退將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7 日 15:18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4 年才會觸底,英央行:百年來最長衰退將臨


美國假期消費還是很熱,但有些拿到年終獎金的人發現不如去年,開始感受到來年的悲觀前景。英國央行更警告,雖然升息八次,但不保證可戰勝兩位數通膨,稱英國有可能陷入 100 年來時間最久的衰退,且谷底可能是 2024 年中。

經濟衰退將伴隨大量失業,英國央行預計失業率將從 3.5% 上升至 6.5%。瑞典財政部 26 日也表示瑞典經濟明年將進入比預測更嚴重、更持久的衰退,GDP 將在 2023 年收縮 0.7%,比 11 月預測更糟糕。通膨率仍然很高,明年通膨率預計為 6%,高於之前 5.2%。瑞典財政部長表示,瑞典走向經濟冬天,且看起來比想像漫長,到 2024 年才會觸底。

至於美國到底會不會衰退,現在美聯儲仍有信心軟著陸,但研究機構 ITR Economics 報告指出,2023 年是軟著陸,但 2024 年會轉為硬著陸。

ITR 將經濟比成火車,前面汽車最先看到將發生的事,後面的汽車對已發生的趨勢反應滯後。報告認為,引領經濟的是金融業與房市,然後是新訂單和工業生產等指標,再往下是批發貿易,然後是零售,火車尾巴是消費者價格,也是美聯儲試圖影響的指標。現在看來房地產衰退很明顯。

科技是另一個經濟衰退提前到來的行業,科技業在疫情期間受趨勢刺激,更容易遭遇回調。其他經濟領域可能會在 2024 年初陷入衰退,衰退程度相對較淺。從 GDP 角度看,經濟衰退可能類似 2000~2001 年平穩而有彈性。然而從工業生產角度看,接近 1960 年代末或 1990 年代初衰退。整體言這次衰退不會像上次金融危機那樣深,2009 年美國經濟收縮 2.8%

報告也認為,經濟衰退不會導致通貨緊縮,而是通貨膨脹的暫時緩和,主要是美國勞動參與率很低,就業市場仍然緊張,預期剩下這十年時間,通貨膨脹率將保持高位。

不過伊隆‧馬斯克有不同看法,他認為下一次經濟衰退將與 2008~2009 年全球金融危機相當。他說,美國已 13 年沒有經歷嚴重衰退,美國早該經歷一次了。

他也將經濟比喻汽車,但他諷刺美聯儲政策,認為美聯儲在懸崖邊的路上開車,卻看著後視鏡駕駛,甚至沒看後視鏡,而是看三個月前拍的後視鏡影片。馬斯克 10 月時也預測,全球經濟衰退將持續到 2024 年春天。

不過美聯儲從未預測經濟衰退,9 月更新的 12 月經濟摘要預測 2023 年實際 GDP 增長率為 0.5%2024 年為 1.6%2025 年為 1.8%。費城聯儲銀行的第四季調查認為美國經濟將避免衰退,明年實際 GDP 將升至 0.7%

(首圖來源:Flickr/Dieter Titz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