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能源危機,歐洲快速建置綠能大量採購太陽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7 日 9:1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陷能源危機,歐洲快速建置綠能大量採購太陽能


今年受到俄烏戰爭影響,天然氣價格飆漲、全球陷入能源危機,為降低電價衝擊,再生能源裝置量也迅速擴張,彭博能源財經(BloombergNEF)指出,2022 年全球新增太陽能裝置量為 268GW,預計2023 年年裝置量將達到 315GW。

BloombergNEF 分析師 Jenny Chase 表示,目前歐洲大量購買太陽能板,容量遠遠超過72GW,且預估僅裝置 42GW 左右,仍有相當多的庫存。而遠在另一端的中國,今年也大量使用太陽能,受政策鼓勵,住宅與商業太陽能裝置量成長驚人,最初預估今年僅新增 99GW,但已經提高預估值到 126GW。

不過也因為太陽能需求高,今年原料多晶矽跟太陽能模組價格都維持在高點,就算供應廠商擴建,也底不過高需求,Chase 也指出,現在變壓器跟太陽能逆變器也是供不應求狀態,太陽能模組價格也勢必要降下來。

BloombergNEF 預計明年多晶矽價格會從目前每公斤 35 美元降至 10~15 美元,在沒有主要貿易壁壘的市場上,離岸價(FOB)模組將降至每瓦 0.22 美元,預計明年全球太陽能新增裝置量可達 316 GW,歐洲新建 48 GW 容量。

這也是因為 2 月入侵烏克蘭以來,引發能源緊縮,高度仰賴俄羅斯天然氣的歐洲,勢必要多元化能源供應,國際能源總署(IEA)本月也表示,預計 2022~2027 年歐洲新增再生能源裝置量將是前 5 年的 2 倍,全球再生能源裝置量也會在 2025 年超越煤炭,成為最大發電來源。

IEA 表示,能源危機讓未來 5 年全球新增再生能源裝置量有機會達到 2,400GW,跟過去 20 年一樣多,增長幾乎比 2021 年 IEA 預測的高近 30%。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