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市晶片價飆漲 500 倍!中國走私猖獗,假孕婦肚藏 202 顆處理器遭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7 日 13:0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黑市晶片價飆漲 500 倍!中國走私猖獗,假孕婦肚藏 202 顆處理器遭攔


最近珠海警方在澳門和中國邊境,攔截一名戴著假孕肚的婦女,發現藏了 202 顆處理器和 9 支智慧手機。《金融時報》專欄作家 June Yoon 表示,隨著中國晶片走私蓬勃發展,黑市不斷出現,可能影響美國限令成效。

美國商務部 10 月公布晶片限令,目的是防止中國取得高階晶片並用於軍事,這次法規相當全面,有助減緩中國軍事技術進展。然而,全球晶片需求僅 1% 來自政府,剩下大都是消費產品,整體來說只有極小部分用於軍事。

軍事用晶片都是舊技術,好比雷達晶片只需 65 奈米製程;舊汽車晶片可重新用在飛機、無人機和導彈,且中國本土晶片廠即可製造。只有小部分軍事設備高階晶片,中國需從海外引進。

出口限令實施前,中國每年進口價值 3,500 億美元晶片,每月達 500 億顆,由於交易量龐大、禁令範圍全面,中國要找到美國以外的替代方案並不容易。不過報導指出,受制裁國家總有辦法找到出路,例如透過當地企業的外國子公司進口貨物,或成立空殼公司收購產品,再走私到國內。

中國很早以前就有龐大黑市,最初是幫助人們逃避外國商品的高額進口稅,包括瑞士豪華手錶、南韓化妝品和精煉油等產品;晶片荒之後,黑市晶片價格也不斷飆漲,隨著美國晶片限令祭出,晶片價格飆漲至 500 倍。

June Yoon 認為,中國很難透過祕密貿易完全規避晶片限令,但美國也不該自認為能完全切斷中國取得技術。未來美國技術可能像南美毒品流入美國,在中國黑市盛行,美國只能付更多成本達到原本目的。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