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輝瑞新冠特效藥稀缺,北京黃牛囤貨亦傳售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8 日 14:15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輝瑞新冠特效藥稀缺,北京黃牛囤貨亦傳售罄


中國紅星新聞報導,近日,輝瑞新冠特效藥 Paxlovid 自供貨至部分線下醫院和網路醫院後,可謂一盒難求,也由此產生了大量售賣 Paxlovid 的「黃牛」。

27日據黃牛表示,中國版的Paxlovid因貨源稀缺,就其所知的北京地區黃牛圈,價格最高已炒到5萬元(人民幣,下同),且目前已售罄,無法保證能再次購進Paxlovid。

而Paxlovid多方無貨,黃牛也難「進貨」的現象已彌漫至整個黃牛圈。一名黃牛表示,「現在到處都沒有了。我敢跟你說,我們這個圈子已經基本上沒有了。」前述黃牛所指無貨的藥物,即附條件批准進口註冊的中國版Paxlovid,在該黃牛處售價超過1萬元,遠超過醫院正規管道3,000元以內的價格。對於質疑其價格遠高於醫院售價時,該黃牛表示,「怎麼可能買得到3千多的藥,現在北京炒到5萬都買不到」。

除了黃牛,還有人透過建構網站低價批發Paxlovid,真假難辨。名為「致泰藥業有限公司」的藥企近日於社群網站僱用大量銷售人員推銷Paxlovid,10盒以上批發單價遠低於市場價格,為1,500元。該公司銷售人員表示,每賣一盒Paxlovid,銷售人員可獲得120元分成,買方只需花6,000元買三盒Paxlovid即可成為銷售,參與公司分成。而致泰藥業有限公司表示此為假冒業者,致泰從未在香港以外地區開辦分公司或經營任何業務,公司域名註冊於2014年,仿冒網站域名註冊於202212月,已向香港警方報案此網站假冒其公司名稱。

除了中國版Paxlovid,目前還有所謂的印度仿製藥和輝瑞授權的印度版兩款Paxlovid,分別被稱為綠盒和藍盒。有黃牛分別報價2,480元和3,800元,並稱兩個版本與中國版Paxlovid效果相同。對於近期被炒上熱搜的印度新冠仿製藥,中新網引述專業醫生提醒,因真假難辨,需保持警惕,呼籲民眾不要透過非正規管道購買藥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