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景氣調整恐陷延長賽,業界憂心三變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8 日 13:35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半導體景氣調整恐陷延長賽,業界憂心三變數


半導體市況依舊風雨飄搖,原先市場共識這波庫存去化將延續到 2023 年第二季,下半年需求開始溫和回溫並走出谷底。

不過,近來有一些保守聲浪陸續湧出,部分業界人士憂心,考量供應鏈庫存水位、產業秩序及全球總體經濟環境等三大變數後,認為明年第三季供需恐怕還是難有顯著好轉,甚至會延長到2024年才能迎來有感復甦。

過去幾年,新冠肺炎造就了半導體產業罕見榮景,不過,隨疫情紅利用罄,2021年底至今年上半年需求雜音陸續浮現,其中,與消費性電子、成熟製程連動性高的廠商率先倒地。到今年中旬中國解封之後,需求更呈現「雪崩式」下滑,客戶砍單壓力蔓延到一線大廠,就連台積電也無法倖免於難。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於10月份法說會上就表示,客戶及供應鏈正持續進行庫存調整,半導體供應鏈庫存水位在今年第三季達到高峰,從自第四季開始趨緩,且需要幾季的時間調整,預期明年上半年過後,方可重新回到較健康的水準。

目前觀察半導體供應鏈公開談話,大多追隨台積電的看法,多指出明年第二季庫存去化有望告一段落,在新品陸續推出下,明年下半年需求將溫和回溫。不過,近來有多家業者私下坦言,現在的看法可能沒有先前那麼樂觀,這波調整潮或許將延續到明年下半年。

一名不具名的半導體主管分析,這波景氣變化與過去截然不同,包括貿易戰、疫情、戰爭眾多因素造成產業秩序失調,在早前的樂觀氣氛下,大家失去了危機意識,並不認為存在「overbooking」的問題。等到終端需求急凍、發現苗頭不對後,IC設計廠在晶圓廠投片無法立即踩煞車,庫存壓力鍋隨之引爆。

他說,晶片商除了本身的庫存外,還拚命往代理通路商塞,同時也讓晶圓及封測廠堆放庫存,目前晶圓廠、封測廠「Wafer Bank」、「Die Bank」已超出負荷,狀況十分混亂,根本無法精準判定當前庫存真實情形。

再者,以往景氣下行階段,通常會啟動一波降價來刺激需求,不過,現在大部分廠商還是力守價格,僅有零星調價,並非全面性,主要是需求太弱、庫存太高。既使降價也換不來大量訂單,加上原料價格仍居高檔,降價也沒有意思,因此多採取「你不動我不動」策略,使這波庫存調整期更加艱辛。

該名半導體主管指出,目前最擔憂的還是全球總經總經環境,升息、高通膨、地緣政治風險陰影始終揮之不去,這還不包括無法預測的黑天鵝事件。再者,消費者疫情期間購足了各種科技產品,面對家庭可支配所得減少,又欠缺殺手級應用吸引買氣,也不能保證新品上市後能夠激發出需求。

以應用別來看,手機、NB消費性電子需求尚未看到起色,之前被看好的網通、伺服器與車用需求也不如預期的強勁。以車用為例,有封測廠高層指出,現在比較緊的是IDM大廠自己掌握的高階、車用MCU,其實封測代工段的車用訂單已有趨緩跡象。

從產業脈絡來看,分析師認為,在景氣調整階段,上游通常最後知後覺,而一線廠亦相對較晚反應,因此目前龍頭廠業績仍保持穩健,但隨著砍單效應已全面發酵,明年各廠淡季業績不容樂觀。反之,需求回溫時,也會是一線廠率先走出谷底,二、三線廠要等待外溢訂單,可能會落後一季。

半導體業者形容,現在的狀態如同「溫水煮青蛙」,相當難受且漫長,不過,長遠來看,仍看好在汽車電子化、HPC、智慧製造等趨勢帶動下,未來各種裝置半導體含量只增不減。在這波陣痛期間,先以精簡開支為優先,並持續卡位具成長潛力的應用領域,爭取新客戶及訂單機會,耐心等待下一波景氣榮景。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