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被唱衰,馬斯克員工信:不要被瘋狂股市影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9 日 12:32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被唱衰,馬斯克員工信:不要被瘋狂股市影響


特斯拉因市場需求放緩、Twitter 負面新聞影響,特斯拉股票暴跌,股價今年下跌約 68%,今日又傳出上海工廠將延長農曆新年停工時間。經濟學家保羅克魯曼 (Paul Robin Krugman) 將特斯拉與比特幣相提並論,認為特斯拉暴漲只因馬斯克本人魅力,多半是價值炒作,毫無可持續增長價值。

中國市場是大隱憂,因應需求放緩,特斯拉為 12 月購車的顧客提供額外獎勵,包括 Model 3 Model Y 中國降價 9%,還提供保險費用補貼,但成效不彰,中國招商銀行報告指出,12 1~25 日特斯拉中國平均每日零售額年減 28%,只賣出 36,533 輛,但同期整個行業銷售額增長近 15%,中國競爭對手比亞迪平均每日銷售額增加 93%

全年交車量很可能無法達標。特斯拉設定 2022 年產量和電動車交車量增長 50% 目標,市場預估全年產量將低於目標,近 45% 左右。從四面八方而來的壞消息打擊特斯拉,使今年股價一路向下探底。

(Source:Google Finance)

不只特斯拉股價暴跌,今年汽車製造商和售後零件等 FactSet 汽車指數下跌約 38%,所有主要汽車製造商和電動車新創都經歷兩位數下滑,幾乎抵消 2021 年漲幅。

許多看來大有可為的電動車新創,因遇到資金問題或無法如預期迅速擴大生產規模而成為最大輸家,RivianLucidCanooNikola 今年股價跌超過 76%。特斯拉股價今年也下跌約 68%,28 日終於止跌上漲 3.3% 112.71 美元。12 月下跌 42%

傳統汽車製造商相對抗跌,但美國最大汽車製造商通用汽車和福特跌幅也超過 40%,跌幅最小公司是法拉利僅跌約 18%,成為今年表現最佳的汽車製造商股票。現在華爾街分析師預估 2023 年汽車股仍持續動盪,Twitter 問題會繼續成為特斯拉的負擔。

至於為何 Twitter 與特斯拉連動性如此高,一切都因至高無上的伊隆‧馬斯克。《紐約時報》專欄作家 Paul Krugman 解釋為何特斯拉受市場追捧,是投資者愛上才華橫溢、行事酷炫的創新者,這種故事情節與比特幣類似,兩者價值都因炒作飆升。他說美國《降低通貨膨脹法案》大大鼓勵電氣化,其實反傷害特斯拉,因當電動車更普遍,特斯拉就不再特別。

無視外部風暴,28 日馬斯克寄發員工信,感謝員工 2022 年辛勤工作,但要求繼續打拚第四季業績,年底前希望多自願幫忙交車,這原本是銷售和交車員工的工作。他也不忘信心喊話,信最後提到「順便說一句,不要被股市的瘋狂困擾。當我們展示持續的卓越表現,市場將認識到這點。從長遠看,我非常相信特斯拉將成為地球最有價值的公司!」

(首圖來源:Flickr/Heisenberg Medi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