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公開徵求小型攻擊無人機,規格與美軍彈簧刀類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2 日 15:39 | 分類 無人機 , 科技政策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軍公開徵求小型攻擊無人機,規格與美軍彈簧刀類似


國軍為了強化無人機戰力,近期與國內廠商合作多款微型、監偵型和目獲型無人機,而海軍司令部也在近日公布了一款小型攻擊無人機的公開徵求文件,從性能規格來看與美軍在烏俄戰場大展身手的彈簧刀自殺無人機類似。

在海軍司令部的公開徵求文件中,說明這款小型攻擊無人機的性能包括時速 25m/s(90 km/h)以上、升限 500 m 以上、滯空時間 12 分鐘以上、抗風能力起飛時 6 級以上、巡航時 7 級以上、機體重量 5 公斤以下、具備光學和紅外線雙光酬載能力、目標鎖定功能、遙控距離 8 公里以上、動力為電池動力、機身長度 75 公分以下以及可籌載 500 公克炸藥等 11 項要求。

▲ 海軍司令部公開徵求小型攻擊無人機規格。(Source:政府電子採購網

中科院航空所長齊利平曾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除了銳鳶二型、騰雲二型和劍翔反輻射無人機等大型機種外,中科院目前也正在開發類似彈簧刀(Switchblade)自殺無人機等級的小型徘徊彈藥(Loitering Ammunition)。

不過由 Aerovironment 開發的彈簧刀 300 和 600 系列徘徊彈藥來看,300 系列長 61 公分、重 2.7 公斤,爆炸威力約等同 40 公釐榴彈,操縱範圍達 10 公里內,並可在最遠距離滯空 10 分鐘,並在鎖定目標後以 161 公里時速俯衝攻擊。

600 系列長 130 公分、重 15 公斤,搭配反裝甲彈頭,可摧毀各種裝甲車或掩體目標,航程達 40 公里,並在最遠距離滯留 20 分鐘,發現目標後以 185 公里速度俯衝攻擊。

所以從海軍司令部需求看來,想取得的應該是屬於類似彈簧刀 300 反人員型徘徊彈藥,因此無論是中科院或向美國採購彈簧刀 300 都是可能的選項。

礙於國內法律規定,近期由國防部、經濟部與民間廠商合作的無人機僅以偵查相關任務為主,攻擊型還是必須由中科院負責開發,或是對外採購解決,不過由於徘徊彈藥在烏俄戰爭的亮眼表現,國軍勢必需要盡快補足這一部分的戰力。

(首圖來源:Aeroviro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