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開發桌面聊天軟體,專家說難與微信抗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4 日 14:45 | 分類 中國觀察 , 社群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抖音開發桌面聊天軟體,專家說難與微信抗衡


中國媒體時代財經 4 日報導,抖音聊天桌面端已上線,開發 Windows 和 Mac 兩個版本,更新時間為 2022 年 12 月 30 日,最新版本為 1.0.0,不過專家分析,抖音聊天很難復刻微信的成功路徑。

報導說,用戶需藉由抖音App掃碼登入抖音聊天桌面端,不過僅有聊天消息和朋友列表兩個頁面可以切換,而且聊天的功能僅支援發送圖片、文字和聊天表情,可以發起群聊,並支援搜尋用戶名添加好友。

化名陳晨的抖音用戶試用後表示,目前抖音聊天的功能過於單一,還不如直接在抖音裡面聊。

她說,日常在抖音裡聊天最常見的對話,就是朋友間轉發分享短影音至私信,互相留言評論。在抖音聊天桌面端,雖可接收朋友發來的影音,但還是在手機上邊刷邊聊更方便,桌面端還沒出現支撐她繼續使用的功能。

報導說,畢竟抖音內建聊天功能的可玩性更豐富,包括可以在發送訊息的介面開視訊聊天、外加抖音熱門濾鏡,還可以跟朋友一起看短影音、搶紅包,一起玩你畫我猜、五子棋等小遊戲。

抖音從沒放棄開發社交功能的夢想,集團CEO張楠2021年曾說,抖音的「社交是自然發生的過程」,用戶表達的互動需求在抖音內部開始發酵,促進抖音的社交。

儘管如此,業界普遍認為,抖音仍難以撼動微信的國民級應用地位。

去年第三季,微信及WeChat每月活躍用戶達到13億900萬,畢竟對於很多用戶來說,微信不僅是通訊工具,也是辦公應用軟體、社交平台,以及支付工具。

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研究員盤和林說,抖音在短影音方面幾乎是這幾年最成功的社群網站,如此促成抖音深入個人私域的社交圈,而推出抖音聊天。

不過盤和林說,抖音聊天還是很難復刻微信聊天工具的成功路徑,並說抖音短影音可以成為文化群體、粉絲群體等特定群體群聊的工具,但不會成為類似微信這樣的私域領域的工具。

(作者:曹宇帆;首圖來源:ByteD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