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級容器也追求美,未來可以做成花瓶、幸運草形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4 日 14:38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奈米級容器也追求美,未來可以做成花瓶、幸運草形狀


雖然我們肉眼看不到,但未來用於輸送藥物的奈米容器,也可以透過軟體,變成花瓶、碗盆,甚至是三葉幸運草形狀了。

美國杜克大學與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研發的開源程式 DNAxis 可以將圖畫或數位模型,轉換成由 DNA 編織的奈米級雕塑。該軟體跟 DNA 奈米技術有關,利用 DNA 自組裝特性,摺疊、收縮和彎曲建構出可以應用在微生物、動物跟人的奈米級結構或是機器。近幾十年來,科學家已經研發出各種輸送藥物、病毒陷阱、奈米電動馬達的奈米技術。

該團隊開發的 DNAxiS 軟體,允許使用者透過 DNA 建立複雜的物體,系統使用的兩個主要成分是長鏈 DNA 跟 ,較短的 DNA 序列,前者可以盤成同心圓來形成圓形表面,後者則透過把較長的序列「釘(stapling)」起來提供穩定性。

使用者只要在 DNAxiS 輸入圖紙或 3D 模型,軟體可透過精心設計的算法來確定混合長鏈和短鏈的方式,根據目前的配方,可以合成、混合、加熱和冷卻特定的 DNA 鏈,並在短短 12 小時內自行組裝成所需的形狀。在測試中,研究人員表明 DNAxiS 可用於創造各種形狀,例如花瓶、花盆、碗、球體、蘑菇、球果、葫蘆甚至三葉草葉子。

長遠來看,這項技術可用於製造一系列奈米級容器,例如用於輸送藥物的容器,或用於具有特定形狀的奈米顆粒的模具。

(首圖來源:杜克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