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台灣有事」,日本將在九州和沖繩地區增建彈藥和燃料儲存設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7 日 16:39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因應「台灣有事」,日本將在九州和沖繩地區增建彈藥和燃料儲存設施


《日經新聞》指出,日本防衛省為了因應未來「台灣有事」的情況,將在九州、沖繩和八重山等日本西南島嶼群,增建 120 處以上的彈藥和燃料儲存設施,強化自衛隊在西南區域的續戰能力。

目前自衛隊在日本全境約有 1,400 個彈藥庫,但是多年來以前蘇聯做為假想敵的防衛規劃考量,有超過 70% 位於北海道地區,距離東海近兩千公里遠,在目前日本戰略考量開始視中國解放軍為最大威脅的情況下,補給線勢必要進行大幅度調整。

《日經新聞》表示,目前自衛隊的常備彈藥儲存量僅能支撐兩個月,而不到 10% 的庫存位於九州和沖繩地區,因此日本防衛省已開始規劃在這些地區新建彈藥庫和燃料儲存設備。

根據估計,日本政府將從九州到八重山群島區域之內,為陸上自衛隊興建 90 座新彈藥庫,海上自衛隊也會增加 40 座,而且其中 70 座彈藥庫須在五年內建造完畢啟用。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近期發佈了一項五年計畫,要在 2027 年前花費 378 億美元採購各式防空、反艦、巡弋飛彈以及各式彈藥,並將在沖繩和八重山群島區域安置反艦和巡弋飛彈等攻擊型武器,以便在東海與中國發生衝突時,能夠進行源頭打擊任務。

而為了強化美日同盟的戰鬥力,日本政府也考慮和美國商量讓自衛隊可以共用駐日美軍基地。

不過新彈藥庫的建造最大的阻礙仍然是土地徵收,2019 年時自衛隊就曾因為當地居民抗議,而將離台灣僅 440 公里遠的宮古島飛彈基地撤往別處,因此新的 140 座彈藥庫設施是否能夠成功在五~七年內完成,還需仰賴日本政府與各地民眾的溝通能力。

(首圖來源:防衛省, CC BY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